微信二维码 顶部
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广东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摘录)
  审核人:

    

 五、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提升国际竞争力

 对外开放是广东最大的优势,必须始终坚持、不断巩固。世界经济已进入长周期调整,我省比较优势加速转化,面临发达国家先进生产力和发展中国家低要素成本的双重挤压,长期以来低端接入国际分工体系形成的发展模式已经不能适应形势要求。我们要提高把握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的自觉性,加快构建具有更强竞争力和自主性的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以对外开放的主动赢得经济发展的主动、赢得国际竞争的主动。

 创新对外开放体制机制。加快与国际通行规则相衔接,在促进双向投资、推动贸易便利化、构建新型合作模式、搭建多元合作平台等方面积极探索。完善以负面清单为核心的外商投资管理体制,提升投资管理的规范性和透明度。完善以备案制为主要方式的境外投资管理制度,为企业有序高效走出去提供支持。深化贸易监管服务改革,加快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促进通关便利化。探索国际交流合作新机制,创新港口联盟、国际论坛、离岸经济等合作模式,依托境外合作园区建设对外合作平台和支点,提高广东在国际交流合作中的话语权和影响力。

 加快外贸转型升级。进一步把外贸工作重点从规模扩张转到“稳份额、调结构、增效益”上,推动对外贸易向优进优出转变。稳定国际市场份额,完善进出口促进体系,健全贸易摩擦应对机制,充分发挥广交会、高交会、海丝博览会、文博会等展会平台的作用,积极发展外贸新业态,巩固传统市场,开拓新兴市场。调整优化外贸结构,大力发展一般贸易,加快发展服务贸易,支持民营企业开拓国际市场,促进形成以一般贸易和民营企业为主导的外贸格局,增强开放型经济根植性。加工贸易和外资企业是我省开放型经济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要一如既往支持发展、提高水平。从供给侧入手增进外贸效益,支持出口生产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发展自主品牌,形成以技术、品牌、质量、服务为核心的综合竞争新优势。

 

 构建以“一带一路”为重点的对外开放新格局。充分利用我省对外经济联系紧密和有利的地缘人缘条件,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巩固战略枢纽、经贸合作中心和重要引擎的地位,在服务国家战略大局中拓展对外开放空间、赢得新的发展机遇。要推动与沿线国家和地区开展交通基础设施、能源资源、经贸产业、人文科技等领域务实合作,支持企业进行国际化布局,以对外投资带动装备、技术、标准、服务走出去。拓展与太平洋岛国的交流合作。深入挖掘广东在“一带一路”中的历史文化资源,推动经济合作与人文交流互促互进。瞄准欧美发达国家加大引资引技引智力度,高水平建设一批对外合作平台,吸引优质外商投资项目落户。支持企业通过兼并重组获取技术、品牌和销售渠道。健全引进来、走出去服务保障体系,设立更多境外经贸办事处,培育发展涉外投资贸易服务机构,利用好驻粤领事馆、国际友城、海外行业协会商会和华侨华人力量,形成直接联系主要投资贸易伙伴的经贸网络。

 高标准建设广东自贸试验区。统筹三个自贸片区建设,打造高水平对外开放门户枢纽。对标国际一流城市,把南沙建设成承载门户枢纽功能的广州城市副中心,把前海、横琴建设成粤港澳深度合作示范区和城市新中心。整合自贸片区功能,建设国际航运中心、贸易中心、金融中心,提升国际航运服务能力,强化国际贸易功能集成,形成强有力的金融服务支撑。建设与自贸试验区功能定位相匹配的现代产业体系,大力引进国际业务总部、窗口企业和涉外专业服务机构,为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提供支撑。构建与国际接轨的投资、贸易、商事服务、人才管理、城市管理等体制机制,在探索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上先行一步。

 深化粤港澳合作。长期以来,我们通过与港澳合作,引进了大量资金、技术,接入了国际市场。面向未来,要把合作重点拓展到共同走向世界、开拓国际市场上。落实好粤港、粤澳合作框架协议,建立更紧密经济联系,支持港澳长期繁荣稳定发展。携手港澳共同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畅通三地人流、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发展具有全球影响力和竞争力的湾区经济。共同建设更多国际合作平台,将广东的制造业优势与港澳的国际化优势充分结合起来,一起迈向国际分工体系高端。深化泛珠三角区域合作。提升粤台经贸合作水平。

 

上一条: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
已是尾条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