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二维码 顶部
社会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服务 >> 正文
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创新创业学院
  审核人:

   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和行业发展,是大学的一个重要功能。近年来,创新创业学院两位骨干教师结合自身专长与学校特色,组建团队,积极探索,坚持技术转化,努力为社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现总结如下:

   1 .与深圳联合安业科技有限公司合作,进行基于北斗的智能交通及物流管理系统平台的研发。在国家大力支持北斗的背景之下,创新创业学院院长白明院长牵头,和深圳联合安业科技有限公司共同申报广东省科技计划项目《基于北斗的智能交通及物流管理系统平台的研发与示范应用》,并获得300万元的经费支持。该项目重点研究亚米级北斗定位模块精度,研发基于GPS/北斗的车载智能终端1款,研究学习定位系统原理、无线通信原理等理论;该终端采用差分定位实现亚米级定位的精度,还采用双模定位模式,提高卫星可见数,在大树、高楼等明显遮挡物下仍然有精确的定位精度;另外有里程统计、紧急报警、停车超时报警、路线偏移报警、超速报警、调度信息收发、司机身份识别等功能。该项目申请了实用新型专利3项,包括“一种卫星定位的车辆监控车载终端装置”、“一种基于3G北斗的智能多媒体移动终端系统”以及“能自主语音及短信报警的汽车远程防盗报警装置”;在学术刊物上发表了论文2篇,其中 在《Advanced Information Management,Communicates,Electronic and Automation Control Conference》上发表《The Design of High Accuracy Differential Positioning Beidou Vehicle Terminal Based on BeiDou Navigation System》论文1篇,收录号为20171403534946;另外,在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电子学会第十二届“博创杯”全国大学生嵌入式物联网设计大赛中获得全国总决赛三等奖;在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电子学会第十二届“博创杯”全国大学生嵌入式物联网设计大赛中获得华南分赛区一等奖。

  本项目的成果应用,增强了物流配送信息处理能力,为优化资源配置提供了技术支撑,有效减少了车辆空驶行程,提高了运输效率,缓解城市拥堵;减少了能源消耗、环境污染,降低管理成本;提升安全防范与应急能力,减少安全事故发生;提高城市物流配送的监管能力和服务水平,促进城市物流配送市场结构调整和优化配置。该成果主要应用于货车、出租车等大型车,可以对应用本终端的车辆进行监控、调度等;若是应用出租车还能计算费用等,满足出租车公司和货车公司等需求。基于GPS/北斗的车载智能终端2016年销售额达到68772元。

   2 .依托广州文冲船厂有限责任公司,积极开展挖泥船中压大功率变频驱动关键技术的研究与应用推广。本项目由白明教授主持,以广州文冲船厂有限责任公司建造的5000立方“铁建绞01”绞吸式挖泥船为载体,以鲁棒卡尔曼滤波算法为核心,针对复杂工况海况等随机干扰,提高电网谐波检测精度,建立基于谐波分析的变频驱动系统动态数学模型,开发了一种挖泥船电网谐波监测系统,实现了电网谐波1~50次测量范围内的实时在线监测。通过在5000立方“铁建绞01”绞吸式挖泥船的实际应用(于20141227日珠海市横琴高新产业区场地填筑工程完成挖泥试验后原地转入正式施工),“铁建绞01”绞吸式挖泥船可新增土方量130万方,产值1560万元;安装本谐波检测系统可以有效地提高挖泥船电能质量的分析能力,提高了船舶电网效率和安全性。本系统迎合我国船舶业的发展趋势,在挖泥船电能质量分析及中压大功率变频器高效节能使用上有广泛的社会经济效益,填补了绞吸挖泥船电网谐波监测的设计空白,本系统主要应用于疏浚行业,也可应用于各种类型的船舶。并且,可以推广到陆上中小级发电站,提高电能质量,具有巨大的市场需求。

围绕本项目,本团队成功申报广东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项目名为“一种基于PCI数据采集卡的船舶电网谐波监测系统”,获科研经费2万元且已完成验收;已经授权发明专利1项,授权实用新型专利1项;发表学术论文12篇,取得丰硕成果。

  3. PCB异形插件机为研究对象,开展新型的高速高精度插件机构研究。经调查,目前PCB异形插件机插件速度相对较低。创新创业学院副院长吕有界副教授依托黄埔区科技计划项目“PCB异形插件机器人冗余驱动并联插件机构”,围绕 “如何提高PCB异形插件机插件速度与定位精度”等问题,在成熟的Delta机构的基础上,增加水平方向两个移动自由度,设计一种新型的高速高精度PCB插件冗余驱动并联机构,并进行了相关研究。通过机构样机试验,机构可达到60/分钟,并且在此速度下系统重复定位精度可达0.04mm。后续还将进一步增加机器视觉系统,并进行相应的研究,进而实现研究成果的推广应用。本项目目前获得1项实用新型专利授权,发表论文2篇,另外还有2篇已经录用。

 

上一条:育人效益 社会效益 经济效益共融----公共体育教学部
下一条:2017年广州航海学院成人高等学历教育招生指南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