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二维码 顶部
社会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服务 >> 正文
聚焦国际航运经济研究,着力服务广州国际航运中心建设----航院经贸学院
  审核人:

近年来,航运经贸学院教师发挥专业优势为地区航运经济发展特别是广州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做出了贡献,并与相关企业和单位建立了较为密切的联系。服务社会取得的成果主要有:

一、参政议政成果

我院教师充分利用参政议政渠道将研究成果转化为政协提案或社情民意信息报送有关部门,得到各级党委和政府部分采纳或重视。

     1、黄小彪教授共撰写并提交30余项政协提案,其中9项被评为省、市政协优秀提案。主要有:2009年撰写的广州市政协提案《建议制定港口经济发展战略,促进实施〈珠三角发展规划纲要〉》(由致公党广州市委会提交)被朱小丹书记指定为2009年市委书记重点督办提案。朱书记对该提案给予高度评价:“提案围绕对广州发展具有重大影响的港口经济发展问题,有针对性的提出了很多建设性的意见建议。在一个关键的时候抓住了一个关键问题。提案案由充分、案据清晰、质量很高,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是精品提案中的范例,文字表述非常严谨,是以一种非常认真的态度、科学的态度、务实的态度来做提案”。他要求要将提案中的有关建议“尽快转化为政府决策”。(广州日报2009年6月16日头版)。2009年中共广州市委统战部举行的广州市统一战线“我为广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献一策”活动中,论文《关于落实<珠三角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建设与香港错位发展的国际航运中心》获评为“特等奖”。2009年提交的广州市政协提案《关于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促进我市民间投资发展的建议》被评为广州市政协优秀提案。撰写的致公党广东省委员会团体提案《落实〈规划纲要〉,有效整合珠三角港口资源》在2011年1月召开的省政协十届四次会议上被评为优秀提案。撰写的致公党广州市委员会团体提案《大力发展航运金融业,强化广州区域性金融中心影响力》在2011年2月召开的广州市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上被评为优秀提案。2011年撰写的《关于粤港澳共建珠三角国际航运中心的建议》被致公党中央采用为向全国政协提交的提案。撰写的致公党广州市委员会团体提案《关于深化、创新穗港澳现代航运服务合作的建议》2012年1月被评为广州市政协表扬提案。撰写的致公党广州市委员会提案《建议从战略高度调整我市招商引资思路与对策》2012年被广州市长陈建华选定为市长督办重点提案,并在2013年1月市政协大会上被评为优秀提案。撰写的《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推动社会管理体制创新》提案2013年1月被广州市政协评为优秀提案。2014年3月提交的社情民意信息《着力打造黄金海岸带,把广东建设成“新海上丝绸之路经济带”桥头堡和发动机》被省委统战部采用。2015年2月撰写的致公党广州市委员会提案《打造华南游艇中心,培育广州经济新平台》被广州市政协评为优秀提案。撰写的致公党广州市委员会提案《抓住机遇,全力打造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航运中心》2015年由广州市委常委丁红都同志亲自督办并被评为优秀提案。撰写的致公党广州市委员会提案《着力推动无水港建设,增强广州国际航运中心区域辐射力》(1019号)2016年由广州市委常委丁红都同志亲自督办并被评为广州市政协优秀提案。

2、葛春凤教授12项研究成果转化为省市政协提案,1项研究成果转化为政策建议并得到马凯副总理批示。主要有:2015年研究成果《基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视角的海运业发展支持政策研究》被民盟广东省委会采用并提交民盟中央。该成果被转化为《关于尽快完善海运业发展支持的建议》报送国务院,得到马凯副总理的亲笔批示。同时,该成果还被民盟中央采用为张宝文同志在中央高层协商会上的协商建议之一(“二、完善支持政策,增强我国海运控制力和竞争力”)。2017年研究成果《关于广东自贸区航运金融创新发展的建议》被民盟广东省委采用为省政协提案;2015年研究成果《以广东国际航运服务集聚区建设为抓手,加快推进海上丝绸之路“桥头堡”建设》被民盟广东省委采用为省政协提案,建议被政府采纳或重视;2014年研究成果《抓住国家实施海上丝绸之路战略契机,加强区域性高水平对外开放平台建设》被民盟广东省委采用提交省委统战部;2014年研究成果《关于大力促进广东邮轮经济发展的建议》被民盟广东省委采用为省政协提案,建议被政府采纳或重视。此外,2007年至2012年,有8项研究成果转化成广州市政协参政议政提案,主要涉及无水港建设、华南船员教育培训基地建设、发展邮轮经济等航运经济发展主题,被政府采纳或重视。

3、谢兰兰博士为中国致公党广东省委会及广州市委会7次建言献策,并获得优秀建言献策奖。

二、决策咨询成果

我院教师主持并完成广州港务局、广州市南沙开发区发改局、广州市黄埔区发展与改革局、黄埔区科信局、广州市人大财经委员会委托项目十多项,为广州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和南沙新区规划、黄埔华南国际航运服务中心规划提供了重要参考。完成致公党广州委员会委托项目《广州加快建设国际航运中心战略与路径研究》,成果作为2015年广州市8个民主党派联合调研成果被市委统战部报送中共广州市委,提出的建设全要素型国际航运中心被写进广州市“十三五”规划。相关教师参与由广东经济学会、广东南方经济研究基金会承担的东莞市政府经济发展研究项目,起到重要的决策咨询作用。

三、对外培训服务

学院教师为相关单位提供各种层次培训服务。例如受广州银行电子结算中心委托为广州市天河区银安服务有限公司中层管理人员作专题培训,为中山大学管理学院举办的“广州市新任局级干部培训班”、“武汉青山区年轻骨干干部培训班”、“广州市白云区干部培训班”做关于港口经济及广州国际航运中心建设的主题培训,为阳江市交通系统干部、广州港务局港航发展研究中心举办的干部培训班授课。

    四、担任社会组织职务

    我院教师担任各种社会组织相关职务,包括广东省本科高校经济学、金融学、经济与贸易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经济规律研究会理事、广东省新兴经济体研究会常务理事、广东省消费经济学会理事、广东省《资本论》研究会理事、广东省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会理事、广东省系统工程学会理事、广东航海商会专家库专家、广东省党外人士建言献策专家、广州南沙新区产业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常设专家委员、广州南沙航运产业基金专家委员会委员、广州市黄埔区红山街各界人士(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副会长、广州港口航运创业协会专家、广东省女职工素质教育高级讲师、创业导师、企业培训师、企业咨询顾问等。

 

上一条:信通学院教师社会服务能力概况
下一条:优秀的英汉/日汉翻译与语言培训服务----外语学院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