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二维码 顶部
社会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服务 >> 正文
信通学院教师社会服务能力概况
  审核人:

从历史发展的进程看,大学一直是引领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也是人类进步的思想库和创新源。从欧洲中世纪开办大学初始,大学就被认为是培养高层次人才的摇篮,人才培养成为大学的最核心任务。1810年创办的德国柏林大学首次将科学研究的职能引入高校,开辟了大学承担科学研究的先河19世纪,在美国社会经济发展的迫切需求下,美国高等院校首先开始介入服务社会,从而将大学的办学过程与提供社会服务紧密地联系起来,使得大学又具备了另外一项重要的职能:服务社会。随着时代的变革和社会的发展,高校的职能也发生了变化。特别是针对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发展的需要,高等教育发展的实际情况必须紧密结合我国政治制度建设和经济发展的进程。胡锦涛总书记2011年在清华大学百年校庆讲话中针对我国高等教育的实际情况,提出了高等教育的第四大职能:文化传承创新。因此,在我国,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创新称为高等教育的“四大职能”。

作为有行业特色的航海类地方高校,广州航海学院是华南地区和航运业人才培养的基地和输送源,也是航运业科技创新、技术服务的重要基地,对区域经济的发展和航海运输业发展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因此,积极建设和强化我校的社会服务职能,充分发挥其在区域经济中的作用,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在我校的计算机技术开发和应用、通信技术应用、电子信息技术开发与应用、电子商务应用等方面具有较强的社会服务能力。近几年,我院在社会服务方面主要的工作有以下几个方面:

1.信息技术咨询。主要包括:承担政府采购评审,科技项目评审,技能竞赛指导及评委(电子设计大赛,计算机软件大赛,信息安全大赛等)。

2.技术培训。主要包括:质量体系培训,手机维修培训,多媒体职业技能培训,承担企业的信息技能培训,企业组网培训,计算机操作考评员培训,具备服务外包培训资质。

3.技术资格或技能考证、考评员:承担国家级计算机等级考试,高新技术考试,对社会人员进行电子CAD中级、高级资格证书培训及考试,通信终端专业资格评定,为校内外的各类学生和社会人员提供考证服务。有多名教师是持证的专业技术考评员。

4.技术开发。主要包括:电子电路设计与开发,网站设计、软件开发、嵌入式系统技术开发、移动应用开发。

5.参与各种学会或教学指导委员会:包括广东省计算机类教学指导委员会、电子信息类教学指导委员、广东省电子学会(理事)。

6.技术服务:楼宇自动化系统安装调试,热电厂配电系统调试,自动售票和入闸系统安装调试,车牌半自动生产线开发研制,发电机自动电压调节系统开发研制。

上一条:深化校企合作提升教师社会服务能力----航务工程学院
下一条:聚焦国际航运经济研究,着力服务广州国际航运中心建设----航院经贸学院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