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二维码 顶部
社会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服务 >> 正文
深化校企合作提升教师社会服务能力----航务工程学院
  审核人:

    高校教师的社会服务能力是指教师利用自身的特长为地方经济服务,为企业开展技术服务、为企业的发展提供咨询服务以及开展技术应用型人才和高技能人才的培训服务等,并通过社会服务的过程实践了以就业为导向的人才培养。社会服务是高校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职能的延伸。按照学校下发的《关于全校教师填服务社会发展能力调查表的通知》要求,我院认真组织全体教师填写调查表,并作如下总结:

    一、我院大力开展校企合作,为学院教师服务社会发展能力提供有利平台。

 通过调查,我院大约有三分之一的教师有社会参与方面的内容,由于我院港航与建筑类专业特点,为了进一步服务地方行业发展和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满足企业需求,截止2017年,我院已经与20家企业签署校企战略合作协议。分别有:广东航达工程有限公司、广州秉木建筑科技有限公司、广联达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公司、广州高新工程顾问有限公司、广州粤科工程建设监理咨询有限公司、广东奥克工程监理有限公司、广东港丰建设有限公司、广东电白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广东邦鑫勘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南方测绘仪器有限公司广州分公司、广东中禹港航工程有限公司、广东省长大公路工程有限公司第三分公司、广州沿岸工程勘察设计有限公司等。

通过与这些单位的校企合作的开展,我院有很多老师都在不同的单位承担相应的社会服务工作,

    二、部分教师对社会服务工作缺乏热情

虽然我院有很多老师都有参与社会服务,但是也存在部分教师认为做好校内教学工作就足够了,对于提供社会服务缺乏热情。国家政策出台的时间并不太长,部分教师对此认识还不充分。他们意识不到高校的重要职能之一就是进行社会服务,意识不到能进行良好的社会服务是一个合格高校教师必备的素质,意识不到社会服务能促进教学效果的提升,意识不到社会服务能促进自身实践能力的提高。高校教学目标之一是向社会提供企业一线的高技能实用型人才。因此高校教师不仅应是教学领域专家,还应是企业行业专家,应将理论知识与实践完美结合在一起。

  三、教师的社会服务能力有限

  高校教师大多是毕业后直接进入学校,拥有较强的教育理论知识,但对职业、行业了解很少,缺少专业工作生产实践经验,部分教师出现了教、学、做脱节的情况,使得我院教师进行社会服务工作的能力不强。这就导致:一方面社会服务内容较单一,开展员工培训多,而以企业的生产实际需要为对象、以为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支持的科技研究和开发则相对较少;另一方面有的社会服务效果不佳,缺少实践经验,导致内容和方式不能与企业有效对接。另外,在于教学任务的繁重,教师的工作多以校内的教学和科研任务为主,教师没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来开展社会服务工作,因此也导致了教师社会服务意识滞后,各种主客观原因造成教师的主要精力还是放在了教学和科研上。尽管教学和科研也可以间接服务于社会,但不能满足地方经济发展的迫切需要,也不能体现高职院校的办学特点和优势。

四、社会服务平台建设不足,教师由于教学与经费等条件限制,到企业实践时间较短。

  多数教师缺少与社会沟通的平台,难以找到合适的单位及岗位去进行实践,很大程度上影响了教师开展社会服务工作的积极性;另外,由于校企合作深度不够,加上教师去企业的实践时间短,很少有企业愿意耗费财力物力与学校合作培训人才,导致教师难以深入企业了解相关的专业知识。因此,教师承担的社会服务工作,大多流于形式工作或者打杂工作,这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教师社会服务能力的提升。

附:佐证材料

    1.我院与20家企业开展校企合作均已签订校企战略合作协议(已在学校教务处备案),在这20家企业中,我院有很多老师都有承担相应的社会服务。

    2.承担社会服务工作的相关图片列举:







 

上一条:立足行业 服务社会----港口与航运管理学院
下一条:信通学院教师社会服务能力概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