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二维码 顶部
社会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服务 >> 正文
服务海洋经济,助力广州国际航运中心----轮机工程学院
  审核人:

 我校作为广东省省属院校,理所当然与广东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有着天然联系,理应成为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力军。如今,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产业转型升级的趋势倒逼我国高等教育进行分类改革,通过改革形成与经济产业结构相匹配的高等教育结构。那么,地方普通本科院校该如何实现转型?不同高校有着相异的办学历史、发展现状、区位特点、外部环境等,在各自转型探索具体道路的选择上会存在差异。但是,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实现转型升级这一点应是所有地方本科高校共同的遵循。学院自成立以来,一直坚持两个规律明确办学定位。

     一是符合高等教育自身发展规律。高等教育的核心职能是人才培养。那么,如何有效实现不同层次、类型高校人才培养目标,要求学院遵循其内部办学规律。鉴于此,在应用型人才培养问题上,学院以高质量的学科专业做支撑,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增强服务地方发展能力,体现大学使命,彰显大学职能。这也是高等教育自身发展规律的要求。

     作为航海特色鲜明的学院,如何培养学生具有符合航海类岗位需要的能力和素养,培养高素质的应用型航海人才,学院提出构建全面育人环境正是对这一问题的回应。通过贯彻“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充分挖掘学生的多元智能,构建“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的新型教学关系;通过与企业建立实习基地及实习船舶等实现多元空间教育资源的有效整合,让学生有充分机会通过不同场合和角色锻炼各种专业技能。

    二是符合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规律。高校是高层次人才最集中的地方,地方高校服务地方经济,要充分利用好这一资源以此作为突破口来搞好服务。建设广州国际航运中心是广州争当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排头兵的的重大措施,也是广州深化改革开放、增强经济可持续发展能力的重要支撑。基于服务地方经济这一因素,我院开办了航海类两个特色专业(轮机工程和船舶电子电气专业),为广东省培养大量航运人才,成为华南地区航海教育的排头兵,从而避免地方高校学科专业趋同、人才培养同质化这一根本问题。

    基于对这两个规律的认识,轮机工程学院进一步明确了“地方性、应用型、服务性”的办学定位。结合轮机工程学院教师填写的服务社会发展能力信息调查表,学院总结如下:

    学院教师特色 我院教师绝大多数都是航海类专业毕业并从事多年的航海教育,因此精通船舶主机、辅机、电气设备及其自动化、轮机英语等相关专业知识,并在此基础上获得各种证书及技能。显著成就有:

    1、经过多年的发展,我院现有各类培训项目十多项包括轮机长、大管轮、油化证等,为广东省乃至全国培养大量的专业技术人才。

    2、为主管机关——国家海事局提供“智库”。我院部分教师多次参加国家海事局政策制订与修订,参与国家海事局培训大纲和考试大纲的编写工作,为海事局提供专业技术咨询并获得良好评价。

    3、为行业企事业单位和学会提供技术咨询和业务服务。我院教师担任各种社会组织相关职务,如全国航海技能大比武项目评审专家组成员、中国航海学会船舶机电委员会委员、广东航海商会理事等。

    过去的工作业绩

    1、在技术合作方面 学院先后跟广州海狮科技有限公司、广州文冲船厂、中远、中海等公司进行技术和业务合作。

    2、在决策咨询方面 为广东航海商会提供业务咨询和技术服务。

    3、在行业服务方面 学院相关教师出版或参编各类教材,为相关专业的学生及工作人员提供理论基础;学院多名教师入选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裁判员;学院教师积极参加各种社会组织和活动,其中有:全国航海技能大比武项目评审专家组成员、中国航海学会船舶机电委员会委员、全国交通运输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航海类专业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航海学会高级会员、中国造船工程学会高级会员、全国船舶工业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广东高校船舶自动化系统集成技术开发中心技术指导委员会委员等。作为航运类高校,我院多名教师由于业绩突出被多期刊聘为编委如:航海教育期刊,船舶工程期刊等。

     4、为企业培训方面 为广州港、海事局、招商局、华洋公司等船员进行业务和技术培训和适任证书升级等服务,并为参加各类培训的自由船员提供相关服务,特别是2017年上半年我院为招商局和华洋公司的船员进行特别培训以参加第四届全国航海技能大比武。除此之外,还陆地工作人员提供相关培训如为佛山高明发电机提供技术培训等。

     提供服务单位

     近年来,我院服务的单位有:中远航运股份有限公司、中海国际广州分公司、上海远洋运输公司、中波轮船股份公司、中燃广州公司、南海(东海、北海)救助局、中海对外技术服务公司、中科院南海海洋研究所、中石油海洋工程有限公司、广州(上海)打捞局、广州(秦皇岛、汕头)港务集团有限公司、广东粤电航运有限公司、重庆长江轮船公司、长航南京油运公司、深圳华南液化气公司、海事局、船舶检验局、船级社等大型国有企事业单位。

     学校服务地方的建议

     1、根据珠三角河网密布,各类内河船舶众多的特点及学校的位置优势、师资优势和设备优势等,进一步扩展内河船员的培训业务,从而更好的为广东航运业服务。

     2、学校应多跟航运企业沟通与交流,积极帮助具有航海类证书的老师联系上船,以确保证书有效和升级,为双师双能型教师“添砖加瓦”,这样不仅可以提升专业教师的业务能力,提高学校在航运界的声誉,更重要的是有利于航海类人才培养,为广州航运中心做重要支撑。

     3、学校应制定各种切合实际的政策,以推进校地合作和校企合作为平台,引导教师参加企业各种活动,为企业提供各种技术咨询和服务,通过服务合作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探索产学研合作的有效途径和长效机制。真正践行科学发展观,高校必须凝聚教师资源开展“组团式服务”,始终坚持开放办学,创新办学模式,发挥人才培养功能,建设服务地方的人才培养培训中心;同时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功能,与当地企业合作建设学研合作中心;与地方共建实习基地、毕业生对口就业基地、教学基地和研究基地,高效积极地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4、学校应加大对船员培训场地和设备方面的投入,吸引更多的企业和船员来校培训和学习,并在社会船员培训方面给予一定的灵活和优惠政策,使学校真正成为华南地区航海类专业人才培养的“黄埔军校”。

 

上一条:发挥航海特色,强化技术服务----海运学院
下一条:教师在产品开发等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绩----船舶与海洋工程学院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