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二维码 顶部
社会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服务 >> 正文
发挥航海特色,强化技术服务----海运学院
  审核人:

 近几年来,海运学院教师利用自己的专长、积极服务社会发展,为广东海洋经济和广州国际航运中心建设作贡献。在服务社会发展能力方面,海运学院教师的优势与特色主要体现在下面几个方面:

 一、借助航海技术本科专业建设优势,不断拓展社会培训项目。

 近几年来,海运学院高度重视专业和培训项目建设,依托完善先进的航海实验室和高比例的双师双能型师资队伍,海运学院积极开展和承接多种社会培训,培训能力显著提高。

 1、船员培训。海运学院利用船员教育与培训的优势,积极为航运企业、社会船员开展甲板部船员适任证、合格证、知识更新等培训,近四年年培训量达3000人次,是广东船员培训的主要基地。

 2、引航员培训。海运学院利用船员教育与培训的优势,不定期为广州引航站引航员开展基于广州港航道与通航情景的引航业务知识与技能培训。

 3、海事执法培训。海运学院利用船员教育与培训的优势,不定期为海事局和渔政部门开展执法知识与技能培训。

 4、港口调度培训。海运学院利用模拟器教学优势,并与港航学院合作,不定期为港口企业开展调度知识与技能培训。

 5、航海技能训练。海运学院利用航海技能训练场地、设施和师资优势,承接航运企业参与各项航海技能比赛的训练任务,不断提升航海技能训练的组织能力和教练水平。

 二、借助交通运输工程特色重点学科建设优势,强化学科团队建设,不断提升应用技术开发能力与知识创新能力

 海运学院借助交通运输工程特色重点学科建设,加快大型船舶模拟器应用技术开发平台建设,积极引进船舶运动控制与船舶通信导航方向研究的学科人才,开展船舶运动控制与姿态控制应用技术开发。已先后获得广东省交通厅《广州港出海航道船舶下沉量动态变化模型研究》和《港船连续供电岸控环流智能化装备研究》两项科技项目,通过学科和平台建设,申报省级研究科题,开展交通信息工程及控制应用技术开发和知识创新,为社会服务能力提升提供支撑。

 三、借助新增本科旅游管理(游艇休闲管理、邮轮管理)专业建设,积极开展行业研究。

 海运学院游艇邮轮教研室曲进教授借助专业优势与个人经验,积极开展体育休闲行业研究,2013年获得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一般项目“我国水域体育休闲发展模式研究”(项目编号:13BTY047 项目经费:18万),为新增本科旅游管理(游艇休闲管理、邮轮管理)专业建设与学科建设提供支撑。

 四、发挥专业教师个人能力与专业优势,科技咨询与服务能力突出

 1、通航安全论证咨询服务。近几年来,海运学院教师积极发挥个人能力与专业优势,承接华南近三分之一的通航安全论证报告的撰写,涉及码头建设、航道疏浚、石油平台、海底管道、海底电缆、水上桥梁等多种水上水下工程,近四年项目资金达三千多万元,形成一支以陈丹涌、王灿武、李顺亮、张金水、刘先杰、赖强等航海专业教师为骨干的通航安全论证咨询队伍,通航安全论证社会服务能力优势明显。

 2、科技项目咨询服务。海运学院教师利用自己的专长,为海事局科技项目提供咨询服务,先后承接国家海事局《“一带一路”经济发展国际海事合作研究》重大项目;广东海事局《水上交通事故统计指标体系研究》、《引航安全风险及评价研究》和《DP船舶船员适任标准和管理研究》等科技项目;广州海事局《广州海事局辖区游艇海事安全与服务研究》和《广州邮轮海事监管研究》科技咨询项目。

 3、行业规划咨询服务。海运学院教师利用自己的专长,为各行业部门提供规划编制咨询服务,先后承接广东省安监局《广东省海上应急能力建设“十二五”规划》;广州港务局《引航港引航发展规划》和《以广州航运交易中心为基点的航运服务集聚区建设政策与规划研究项目》;潮州海事局《防治船舶及其有关作业活动污染水域环境应急能力建设规划》等行业规划项目。

 4、渔业渔政咨询服务。海运学院王启友副教授利用自己专业优势与经验积累,积极为广东省渔政总队提供渔业渔政咨询服务,先后承接《渔业船员培训机构管控跟踪服务》、《渔业船员理论考试试题库修订》、《广东省渔业船员管理体系立法研究》、《珠海市渔船渔港安全生产评估研究》等课题。

 五、其他社会服务

 1、磁罗经自差校正与船舶导航设备维护服务。海运学院陈传坎副教授利用自己专长,参与广东航海学会磁罗经服务部组织的船用磁罗经自差校正与船舶导航设备维护服务。

 2、亚丁湾护航服务。海运学院利用专业人才优势,先后派出陈昌明、刘春荣两位船长三次参加交通部与中国海军组织的亚丁湾护航服务。

3 、海事法律服务。海运学院海商法研究中心郑才荣博士借助专业与留学韩国经历,为韩国航运企业提供海商法法律服务;张敏副教授与李华武博士借助专业优势,为港航企业、地方法院提供海商法咨询服务;张敏副教授受聘海事法庭陪审员;海商法研究中心组织海事专业学生开展免费法律援助服务。

 4、海事英语培训服务。海运学院航海英语教师肖奕珊副教授借助自己专业优势与教学经验,为广州海事局提供海事英语培训,为广东海事局海巡31出访美国夏威夷和东盟联合搜救提供海事业务英语培训、海事调查官海事调查英语培训;承担广州港务局网站英文翻译服务。

5、智库咨询服务。海运学院王新辉教授借助海上丝绸之路智库为外交学院亚洲研究所提供咨询服务,承接《海上丝绸之路通道安全合作战略研究》。

6、年刊编制服务。海运学院唐强荣教授和刘伟军博士借助泛珠国际航运创新研究,在袁校的领导下,为广州航运交易所年刊编制提供咨询服务,并承接《2016年广州航运交易所年刊编制》项目。

7、船舶在港代理服务。海运学院吴旭田副教授利用专业优势和工作经验,长期为船舶在港提供代理、装卸货监督服务。

8、评估大纲编制服务。海运学院通信教研室陈汝军副教授借助自己专业优势与长期教学培训经验,为国家海事局编制《船舶无线电人员培训大纲》和《GMDSS设备操作评判标准》。

海运学院以航海技术、海事管理、法学(海商法)和旅游管理(游艇休闲管理、邮轮管理)四个开办专业为依托,发挥专业建设优势与专任教师专业知识、专业技能和经验优势,具备较强专业相关社会服务能力,开展社会服务各类多、规模大,为学校社会服务和广东海洋经济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

    建议学校注重科研服务内涵建议,不仅看重数量,更要看重质量。在纵向课题研究、学术人才引进、科研平台建设方面有实质性的奖励政策,引导教师自觉学习,不断提升科研素质与能力,不断提升社会服务的技术实力与竞争力。

 

上一条:轮机工程学院召开高级船员适任证书考试动员会
下一条:服务海洋经济,助力广州国际航运中心----轮机工程学院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