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二维码 顶部
广航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广航新闻 >> 正文
持续发力稳脱贫 奔康致富底气足
  审核人:

——-以优异的成绩献礼广州航海学院第一次党代会的顺利召开

(扶贫办供稿)迎着新年的钟声,2019悄然过去,2020已然来临,学校在致力全面建设小康、推进社会服务和脱贫攻坚工作继续承担茂名市花山村的扶贫攻坚重任,新一轮扶贫工作队严格按照学校党委工作部署,积极投身脱贫攻坚战域,扎实推进各项帮扶措施,为花山村脱贫攻坚取得了决定性进展,献礼学校第一次党代会的顺利召开。

    一是聚力抓党建促脱贫显成效

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新一轮扶贫工作队在巩固上一轮党建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花山村党支部建设,为花山村发展提供坚实的组织保障。前后集金近40万修缮1200平方米党群服务综合体,健全配套设施,新修缮完成的花山党群中心集党员教育管理、党建工作指导、党员学习活动、民情民意收集和群众文化综合服务于一体,极大方便了村民办事,赢得了群众声声赞誉。支部核心阵地作用得以发挥,为花山村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实现乡村振兴提供了组织阵地的强有力保障,对进一步凝聚共识、振奋精神、鼓舞斗志、党建促脱贫起到了显著成效

74995

二是村集体经济发展不断壮大

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是强农业、美农村、富农民的重要举措,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必由之路。新一轮扶贫工作队围绕如何发展村集体经济,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多措并举不断壮大花山村党支部集体经济。一是发展服务创收型经济,购置消防洒水车出租给当地企业,每月租金12380元;二是发展土地流转型经济,引进福建省龙海市冠华果蔬有限公司投产花山毛豆种植基地450亩,破解土地丢荒和土地流传的难题,即可提升村民务工收入又可带来村民土地流传收入还增加村委服务收入;三是资产开发盘活经济,依托自身资源,指导与紫樱花石业公司合作开发花山石场资源,完善经济合同,每年收租30000元。多措并举为村党支部增加了集体年收入达到20余万元,提升了村党支部造血功能,为花山村后续乡村振兴提供了经济保障,开创发展壮大了花山村级集体经济新局面。

BA369

三是扶贫产业发展锦上添花

“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新一轮扶贫工作队严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在“党建+”的引导下,以产业为特色,不断开创“党建+公司+科技+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在原有“牛大力+辣椒种植基地”、“牛大力综合加工厂(基地)”和“分布式太阳能光伏发电基地”等三大扶贫产业的基础上,又新引进珠海市驻电白扶贫工作组的扶贫资金进驻花山发展牛大力产业。因村施策,发展扶贫车间一座,连片开发毛豆种植基地三个,种植面积达450亩。同时,1200亩的榴莲产业也在敲锣打鼓紧密推进,现已完成土地租赁和整合,第一期的榴莲种植明年3月份可落地投产。

花山村扶贫产业以“短、中、长”并驾齐驱,盘活了当地资源,带动了村民发展,形成了规模化、产业化的“造血”氛围。成型的扶贫产业已为贫困户实现分红到户68.4万元,户均达10209元,为实现稳定脱贫提供了强有力的经济保障。

94263

 

四是振兴乡村文化活动出彩

文化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方面,没有乡村文化的繁荣,就没有真正的乡村振兴。扶贫工作队成功在花山村成功举办“不忘初心担使命,脱贫攻坚展作为”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文艺晚会,花山广大群众纷纷聚集而来,整台文艺晚会精彩纷呈、高潮迭起,既有花山村村民表演的歌舞,又有广州航海学院师生表演的节目,雅俗共赏,得到学校领导和电白区领导的大力点赞,激发了当地群众发展文化建设的新动向。

B4373

五是调动社会力量,攻坚合力氛围浓烈

一是稳步推进消费扶贫,新一轮扶贫工作队积极响应国务院、省委号召,率先在花山村开展消费扶贫实践,快速形成了具有教育系统特色的消费扶贫方式,自2月下旬以来,扶贫工作队聚力突出消费引导,通过学校教职工、校友、爱心企业、当地机关单位等社会力量首批自发采购花山农家米一万余斤,为贫困地区继续扩大种植稳固了信心,改变了农村土地丢荒的现象。

二是开展多批大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深入花山开展支教、支农等帮扶项目,助力山区教育事业发展。

三是凝聚多方帮扶合力,以决胜脱贫攻坚,前后组织十余个二级党委深入花山,开展以扶贫慰问、产业指导、新村建设等为重点的帮扶活动,其中,为特困户李万邦募捐帮扶资金6800元。

四是积极联系新闻媒介参与扶贫宣传报道,在南方+、广东教育厅等主流媒体发表核心报道4篇,广东省扶贫信息网报道6篇,地方广播电视台报道2次。为脱贫攻打造成了良好的舆论氛围,带领群众积极参与扶贫,形成了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

五是推动金融扶贫积极联系银行部门上门为贫困户办理免息贷款,帮扶6户贫困户申请了无息贷款24万元,助力贫困户进一步创业增收。

92AA1

六是新村建设有条不紊

一是“三清三拆三整治”工作步入收尾验收阶段,稳步推进美丽新农村建设,全村23个自然村的新农村示范村完成整治工作。二是环境卫生不断改善,在原有的基础上,新建垃圾屋19个,环卫车一部,新建公共厕所3座,聘任保洁员24位,村民卫生费自治制度初步形成。三是生活设施显著加强,修建太阳能路灯280余盏,建设硬底化道路24公里,新修农田水渠堤坝3处,村委卫生站一个,生活污水处理设施4处,新建文化活动场所1处,各项新村建设项目如火如荼,有条不紊地推进。

50038

七是相对贫困户脱贫退出稳步推进

根据《广东省相对贫困人口相对贫困村退出机制实施方案》的要求,经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对照相对贫困村出列指标组织民主评议并上报电白区、茂名市扶贫领导小组审核同意花山村从广东省相对贫困村出列退出,完成91户304人的脱贫退出任务。

花山新修缮建设了党群服务综合体,村上的路变宽了,新建了近24公里的硬底化村道,全村装上了280余盏太阳能路灯,54危房贫困户通过危房改造住上了宽敞明亮的新房子,村上在原有三个特色产业的基础上又连片发展了450亩毛豆种植产业,群众的生产生活水平有了明显提高,村集体也有了近18万元的经济收入”说到这些,望夫镇花山党支部书记、村主任何昌丰抑制不住激动的心情,“这些都是广州航海学院帮扶的结果,让我们奔康致富的底气更加足了

面向未来,让我们把目光聚集2020,这注定是非同寻常的一年,是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收官之年,前景令人鼓舞、催人奋进。让我们全校师生员工,携手并肩,不忘初心,勇立潮头,为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而努力奋斗,以优异的成绩向第一次党代会的顺利召开献礼!

 

 

上一条:校党委书记、校长邹采荣率团到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国际校区调研
下一条:2019级学生军训总结大会圆满结束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