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二维码 顶部
院处简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院处简讯 >> 正文
跟习总书记看清华,听习总书记讲生态————5月6日公体部政治学习
王睿  审核人:

   (公体部 供稿)5月6日下午,公体部在体测中心105室召开全体教职工会议,进行政治理论学习,会议由徐长春书记主持。

政治理论学习主要内容如下:

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2021年4月19日考察清华大学时发表的重要讲话

首先,观看了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播放的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的视频,对习总书记考察清华大学的情况有了全面具体的了解。

之后,徐长春书记领学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重要讲话。今年是清华大学建校110周年,徐书记先简要介绍了清华大学的建校历史和取得的成就以及习近平在清华大学的学习经历,然后重点领读了习近平总书记2021年4月19日考察清华大学时重要讲话中对中国高等教育特别是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提出的三点要求:建设世界一流大学,要扎根中国大地;建设世界一流大学,要明确方向、突出重点,包括要培养一流人才方阵、要构建一流大学体系、要提升原始创新能力、要坚持开放合作等;建设世界一流大学,要鼓励青年“接力奋斗”。在讲话中,对于教师,习近平强调“三要”:要成为大先生,要研究真问题,要坚定信念。

徐书记还特别介绍,习总书记十分重视学校体育工作,这次考察清华,专门去了清华大学的西体育馆,看望正在训练中的校篮球运动员,还去体育荣誉室察看历史照片、实物展览。清华大学自建校起就有重视体育的优良传统。1957年,蒋南翔校长提出“争取至少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的奋斗目标。进入新世纪,清华学子又提出“无体育、不清华”的时代口号。这些都值得我们很好学习和借鉴。

二、学习习近平2021年4月30日在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九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保持生态文明建设战略定力,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

    徐长春书记在领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主要内容之后,对我国政府承诺的“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进行了解读,强调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是对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全面阐释,对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意义、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取得的伟大成就和存在的问题、 “十四五”时期生态文明建设的目标重点战略方向、方针和主要路径等重大问题都做了全面深入的阐述,是今后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指导纲领。习总书记的讲话使我们深刻认识到,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是辩证统一、相辅相成的,建设生态文明、推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不仅可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而且可以推动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走出一条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

 

上一条:学百年党史 传“五·四”火炬——国际邮轮游艇学院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主题云团课
下一条:牢记初心 勇担使命--记中交四航局二公司优秀中共党员吕松青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