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二维码 顶部
院处简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院处简讯 >> 正文
海运学院三下乡服务队深入高州杏花村助力乡村振兴
吴鸿瑞  审核人:

(海运学院供稿)为了深入了解和调研茂名地区乡村振兴,广州航海学院海运学院“杏”运服务实践团队于81日—83日奔赴广东省茂名高州市分界镇杏花村开展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茂名市杏花村以“公司+基地+农户”模式,挖掘资源特色,发展龙眼、鳄鱼、旅游三大特色产业,民宿、餐饮、电商等新业态逐渐显现,村民走上了产业致富路,成为茂名地区乡村振兴和美丽乡村的示范村。

海运学院三下乡服务队先后深入杏花村龙眼种植加工基地、鳄鱼驯养基地和景点民宿等地方对龙眼、鳄鱼、旅游三大特色产业进行走访。

储良龙眼基地他们了解到杏花村引进了省级龙头公司联合本地企业,推进桂圆加工产业化、规模化、专业化、集聚化建设,建有农产品加工、产品展示、冷藏批发等功能区,有冷库5200平方,生产线5条,冷链运输车5台。还发展了桂圆加工传统作坊5个。在全国最大的鳄鱼驯养基地—宏益鳄鱼世界,有鳄鱼约10万尾,开发了鳄灵膏、鳄鱼公仔、鳄鱼酒、鳄鱼干、鳄鱼护肤品等产品。打响了鳄鱼产品品牌,打造集鳄鱼加工、旅游观光、休闲娱乐、美食购物、生态康疗于一体的鳄鱼产业景区。

三下乡服务队通过对村干部、当地农民、游客、产业工人和个体工商户等填写调查问卷和访谈,通过实地调研看到了祖国乡村振兴建设的成果,看到了天蓝水清的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面貌,感受到了党建引领下的淳朴乡风和家风。

他们将通过撰写《调研报告》深入揭晓杏花村如何发挥主观能动性利用自身特色从“落后村”发展成产业规模达5个多亿“头雁村“的秘诀,帮助其他地区借鉴杏花村的先进经验。

上一条:国际交流学院举行“3+2”中澳本硕连读项目交流分享会
下一条:海运学院召开2021年“海辽基金”专项社会实践活动成果汇报会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