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二维码 顶部
院处简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院处简讯 >> 正文
“乘风破浪,砥砺前行”——船海学院开展2020级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
符志伟  审核人:

(船舶与海洋工程学院供稿)为了帮助2020级新生加深学校发展历程、办学理念以及学院基本概况了解以及适应大学生活,融入学校大家庭,9月16日-9月24日,我院以“乘风破浪,砥砺前行”为主题开展新生入学教育活动。

9月16日是新生入学报到的日子,经过一天紧张而忙碌的迎新工作,学院党委书记黄咸强带领学生工作管理团队深入学生宿舍,与新生亲切交谈,鼓励同学们珍惜大好时光,勤奋学习。晚上,新生辅导员符志伟在新生见面会上对新生提出明确目标、规划人生、努力学习、学会相处的殷切希望,强调务必遵守学校的规章制度,并结合具体案例对新生进行安全教育,提高安全防范意识。

917-918日,学院面向全体新生召开专业介绍会议,其中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由聂宇宏教授主讲、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由李春香教授主讲、机械工程专业由王立涛教授主讲、机器人工程专业由苏发教授主讲、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由端木玉博士主讲。各位老师向全体新生详细介绍了专业概况、专业前景、人才培养方案、课程体系与核心课程设置、毕业要求、市场对本专业人才的需求等内容,加深了新生对所学专业的了解,有助于新生尽快确定学习目标,找准人生方向。

9月23日,学院新生入学教育大会在行政楼6楼会议室举行。会议由学院党委副书记(大队长)黄赞主持,学院党委书记黄咸强,院长陈爱国,副院长聂宇宏,副院长童军杰,机电系主任王立涛,新生辅导员(中队长)出席了会议,2020级全体新生参加。会上,陈爱国院长向新生介绍了学院的基本情况,并结合“勤学善思 厚德求新”的校训寄语同学们尽快确立大学目标,用不懈奋斗书写人生华章;黄咸强书记以“在半军事管理中磨砺意志品质,在刻苦学习中练就过硬本领”为题开讲大学第一课,赠与同学们“两大锦囊”,一是面对大学的学习,应进行“学会理性思考、学会自主学习、学会团结合作、学会吃苦耐劳、学会自我管理”五项“修炼”;二是面对校园生活,应掌握“守纪律、重安全、讲文明”三个“护身武器”。聂宇宏副院长引用王国维在《人间词话》中的治学三境界:“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 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 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来说明学习从来就不是一件轻松愉快的事,同学们必须刻苦钻研、勤于思考、善于总结才能学有所成、学有所获;童军杰副院长介绍了实验室、师资队伍、学科优势以及科研水平等方面的基本情况,并重点介绍了学生在创新创业科技比赛中取得的成就,寄语同学们要志存高远,充分利用学院的资源平台,培养创新精神,成为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王立涛教授则寄语新生树立坚定的目标,经营学业的同时也不忘培养自身的道德情操,加强锻炼,成为一个身心健康、思想丰富的人才;黄赞副书记(大队长)表示在大学里充满机遇,同学们要善于把握;充满挑战,要持之以恒;充满诱惑,自觉抵制不良风气;充满希望,要有明确的目标;充满期待,要练就过硬本领回馈父母、回馈社会和国家。

924日,学院在健兵北101举行2020级新生入党启蒙教育,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书记符志伟为新生上入党启蒙教育。符志伟围绕“我为什么要加入中国共产党”这一主题,从党的基本知识、端正入党动机、规划大学生活等方面进行了介绍,帮助新生加强对党的认识,端正入党动机,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通过开展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2020级新生加深了对学校、学院和专业的了解,对大学的生活有了初步的规划,相信同学们在未来四年里定能奋勇拼搏,锐意进取,乘风破浪,砥砺前行。


上一条:国际邮轮游艇学院召开2020年国庆中秋假期安全教育大会
下一条:我校开展禁乘“五类车”整治活动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