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二维码 顶部
学术预告 交流合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预告 交流合作 >> 正文
南极科考船“雪龙号”船长沈权来我校作报告
  审核人:

(党委宣传部、航海系供稿)为贯彻落实教育部、交通运输部《关于进一步提高航海教育质量的若干意见》的精神,进一步加强我校航海类专业师生对国内外航运形势的了解、激发航海类专业学生投身航运事业的热情,6月7日下午,由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运输部主办,广州航海高等专科学校承办的《雪龙特殊区域航行特点》报告会在我校行政楼六楼报告厅举行,报告会由中国极地研究中心南极科考船“雪龙号”船长沈权主讲,校长助理林敏主持了报告会,航海系全体教师和学生代表近400人聆听了报告会。

沈权船长1986年毕业后分配到科考船“向阳红号”工作,1994年开始在南极科考船“雪龙号”工作至今。他指挥“雪龙号”13次勇闯南极,2次航行北极,出色完成了各项任务,为我国的极地科学考察和研究作出了突出贡献。

报告会上,沈权船长结合自己丰富的航海经历,用生动的语言讲述了“雪龙号”在西风带、浮冰带、密集浮冰带等特殊区域的航行特点和故事,讲述了“雪龙号”在极地科考遇到的种种困难,他们又是怎样一一挑战困难、战胜困难的人生经历,并用大量的图片展示了极地考察的艰难历程、“雪龙号”的风采和极地的美丽风光,以及每一幅相片背后一个个感人动人的故事。沈权船长还鼓励同学们好好学习,掌握扎实的专业知识和过硬的航海本领,学成之后加入到极地科考队伍中,为建立一个强大的祖国而努力奋斗。

报告会的尾声播放了沈权船长在南极科考中拍摄的一段12分钟纪录片。整场报告图文并茂,有声有色,内容十分丰富,案例典型,深深地吸引了在场的师生,赢得了阵阵热烈的掌声。

沈权船长精彩的报告不仅给我校师生传授了极区航行的知识,更重要的是展示了我国南极考察精神:爱国、求实、创新、团结、拼搏!也给师生们带来了“雪龙”精神:爱国、爱船、团结、奉献。师生们被科考队员勇于探险、不怕艰辛的革命精神所感动。报告会后,沈权船长和航海系老师亲切交谈,详细地回答老师们提出的问题,并将“雪龙号”南极科考收集到的图片资料赠送给航海系老师,为今后的教学提供宝贵的经验和素材。

上一条:广州中船龙穴造船有限公司董事长余宝山来我校作学术讲座
下一条:华南理工大学博士生导师谢小鹏教授来我校《学海讲坛》作学术报告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