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二维码 顶部
学术预告 交流合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预告 交流合作 >> 正文
首届岭南民俗文化节之岭南名诗、名联鉴赏专题讲座在我校隆重举行
  审核人:

(党委宣传部供稿)3月4日下午,广东省首届岭南民俗文化节、第八届广州民俗文化节暨黄埔“波罗诞”千年庙会之岭南名诗、名联鉴赏专题讲座在我校图书馆报告厅隆重举行。我校党委副书记苏曙,黄埔区委宣传部副部长、黄埔区文联主席庄汉山,广东省民间文艺家协会、广东楹联学会、岭南诗社、广州市文联、广州诗社、黄埔区文联等有关领导、专家、学者,以及我校师生共同参加了讲座。

讲座由著名作家、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杨光治和广东楹联学会副会长康斯馨主讲。首先演讲的是著名作家杨光治先生,他主讲的题目是“广东是诗歌的热土”。杨光治先生声情并茂地介绍了古今的广东诗歌名人,并对这些名人名作的赏析阐述了自己的独特见解。他选取了唐代广东著名诗人张九龄的诗《感遇》作为讲座的开场,并详细分析了该诗作托物言志的寓意。杨光治先生还介绍了北宋最有成就的诗人余靖以及他的诗作《山寺独宿》。明末清初的“岭南三大家”屈大均、陈恭尹、梁佩兰,以及他们的诗作。

接下来是广东楹联学会副会长康斯馨先生的演讲,他从什么是对联的比脚入手,谈到对联的平仄读音规律和对联比脚的三点要求。针对这次南海神庙千年庙会的头门对联— 白浪起时浪花拍天山骨折呼吸雷风,黑云去后云芽拂渚海怀开吐吞星月,该如何断句?康斯馨先生列举了学界的四种观点,并阐明了他对这四种观点的态度,表明了他的个人见解。

两位专家的精彩演讲引起了在场听众的热烈反响。在互动环节,听众们踊跃提问。我校社科部老师向两位专家提问,应如何传承我国的诗歌文化?杨光治先生认为诗歌在内容上应该倡导一种积极向上的人文精神,我们的教育应该节选更多有积极的引导意义的优秀诗歌供广大学生学习和鉴赏。

文化的建设是培养学生审美、陶冶性情、提升品位的重要方式,在学生人文素质教育中有着重要的地位。其中诗词文化又是民俗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这次的名诗、名联鉴赏专题讲座使航专学子深深感受到了祖国文化的魅力,感受到了诗词文化对我们学习、生活、工作所起的良好的调节作用。对于中华民俗文化,特别是岭南民俗文化的传承有重大的意义。

上一条:中山大学博士生导师郑永廷教授来我校作辅导报告
下一条:省教育厅思政处处长袁本新博士莅临我校讲学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