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二维码 顶部
学术预告 交流合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预告 交流合作 >> 正文
经贸学院举办“航海碳税与我国航运业绿色发展道路探析”学术论坛
  审核人:

     620日下午,航运经贸学院张丽老师在航运楼501会议室作题为《“航海碳税与我国航运业绿色发展道路探析》主题报告。报告由工商管理系主任李世红教授主持,全院教师参加。

       

 张丽老师从环境污染、温室效应、航运业的污染、欧盟的“航海碳税”政策及我国的绿色交通法规等背景出发,结合我国航运业发展现状,分析了我国航运业绿色发展的必要性及面临的挑战。随后,在阐释航海碳税、碳交易等概念基础上,分析了航海碳税政策对我国航运业发展的影响,她认为影响主要体现在:航运企业直接成本和管理成本的增加,船舶大小的选择受到限制,船舶燃料技术及相关设备的应用,碳排放测定方法和标准以及航运业政策导向的变化。最后,她对我国航运业绿色发展提出了对策建议:一是科学管理,兼顾航运成本和绿色发展;二是积极研发船舶新燃料技术,进行设备升级;三是整合大小航运企业,布局我国航运业新结构态势;四是适应全球新形势,制定绿色航运政策和法规。

 

  随后,教师们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与交流,国际商务系主任唐宋元教授、金融系主任吴俊博士、葛春凤教授、工商管理系杨国亮博士、财会系苏哲亿博士等纷纷发言。主要围绕了我国航运业如何应对航海碳税政策,从国家法规标准等政策层面和航运企业的长远发展的角度,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讨论结束后,主持人李世红教授做了总结,指出此次论坛为老师们开拓了新的研究思路。

上一条:华南师范大学范宝龙教授受邀到艺术设计学院开展学术讲座
下一条:“航运枢纽大讲坛”走进广航校园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