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二维码 顶部
学术预告 交流合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预告 交流合作 >> 正文
华南师范大学范宝龙教授受邀到艺术设计学院开展学术讲座
  审核人:

    (艺术设计学院供稿)为了进一步调动艺术专业教师开展科研活动的积极性,提升教师的科研素养和水平,掌握进行高水平科研课题申报的技巧及方法,627日下午,由华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范宝龙教授主讲的“艺术学教师科研工作的几个问题”的学术讲座在文理楼708会议室举行。讲座由艺术设计学院杨乾明院长主持,学院全体教师聆听了讲座。

范宝龙教授现为中国包联包装教育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国建筑学会室内设计分会会员,高级室内建筑师,华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出版有《室内装饰设计图集》、《包装装潢设计》等多部专著与教材,在核心期刊发表论文多篇。其标志、海报等设计作品在国内外高规格的设计大赛中多次获得殊荣。主持国家级博物馆“河南省博物院”四个专题陈列设计与施工,其中“楚国青铜馆”入选第九届全国美展。主持省级博物馆陈展项目《郑州市博物馆》、河南博物院陈展项目《临展厅》、《中原百年风云》、河南《鄂豫皖苏区首府革命博物馆》、《古代石刻艺术馆》、《古代文物陈列馆》、《红四方面军旧址》、《大别山魂—红四方面军》等陈列设计与施工。

在讲座中,范宝龙教授首先阐明了高校教师做科研的重要性,随后从艺术学学科的分类入手,系统阐述了艺术学科的分类和艺术学科学研究范围。最后就如何提高艺术基金项目申报命中率,以国家社科基金为例,分别从题目拟定、概念界定、研究内容、实施路径、实证研究、解决问题等多方面,对课题规范性、逻辑性、时代性、材料整理以及课题设计论证部分填写等方面进行了专业性地细致讲解和点评,同时特别强调了课题选题的重要性,以及建议教师们从交叉学科的研究角度出发,结合社会热点,进行创新性突破研究。范宝龙教授生动又真诚的讲座赢得了在座教师的热烈掌声,杨乾明院长对范宝龙教授应邀来院讲座表示感谢,希望全院教师借此梳理自己的学术思想,凝练学术观点,找准适合自己的研究方向,提高学院教师在各级别社科基金项目的立项率。

此次讲座使全院教师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的申报有了进一步的认识,调动了大家申报高层次课题的积极性,同时对课题申报技巧有了更深入的思考和明确的修改方向,为提升教师科研素养,争取高水平的科研项目,提高国家基金项目申报获准率,都发挥了很好的作用。

上一条:航运经贸学院邀请香港理工大学阎洪教授作学术报告
下一条:经贸学院举办“航海碳税与我国航运业绿色发展道路探析”学术论坛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