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二维码 顶部
学术预告 交流合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预告 交流合作 >> 正文
航运经贸学院邀请香港理工大学阎洪教授作学术报告
  审核人:

 (经贸学院供稿)78日下午,香港理工大学商学院物流与航运学系阎洪教授应航运经贸学院邀请,在学院五楼会议室作了题为《基于数学规划模型的香港药品物流供应链的重构与评估》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副院长葛春凤教授主持,全院教师及部分物流金融专业学生参加。

   

 阎教授是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工业管理博士,在香港理工大学长期从事供应链管理教学和研究工作。他首先以过去几十年世界市场竞争的主题从成本质量时间的转换,阐述了物流的重要性,并引申出航运业作为世界物流最重要的渠道,未来50年的地位仍然不可动摇的观点。结合我国一带一路港口基础设施建设对于航运管理人才的巨大需求,认为航运大有可为,航运教育正当其时。阎教授作为在香港国际航运中心浸淫多年的资深教授,他的观点对在座老师围绕学校特色进行教学和科研产生了巨大的鼓舞,也增强了在座学生对学校和自身专业的认识。

 阎教授主题讲座更是内容丰富而又幽默风趣,重点介绍了他和他的学生对香港医药市场物流供应链优化重构的研究。香港有6000多家私人诊所,每家诊所每个月都要丢掉6000港币的过期药,这些药物对于诊所来说是必要的储备,但对于社会来说是巨大的浪费,还会造成污染问题。如果能够建立一个电子信息平台与这些私人诊所相连,整合他们的药物采购、库存及配送,那么不仅会大大降低私人诊所的库存成本,还可以通过集中采购,降低药品价格,降低政府监管的成本及每个月处理过期药物的成本。在阎教授的指导下,他的学生建立了相关的数学规划模型,对建立电子平台的运营模式、成本效益进行了量化分析。

 阎教授的研究为在座师生提供了定性分析和定量分析相结合、科学研究与实际运用相结合的一个优秀范例。葛春凤副院长、国际商务系主任唐宋元教授、金融系主任吴俊博士、工商管理系杨国亮博士在互动环节中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物流供应链整合过程中企业公开信息的意愿及社会信任等问题与阎教授展开了交流。葛春凤副院长对报告的意义和内容进行了总结,认为这次报告有助于我院师生开拓视野,提升扎根于航运和物流行业的自信心和能力。

上一条:意大利驻广州总领事Lucia Pasqualini女士一行来访我校
下一条:华南师范大学范宝龙教授受邀到艺术设计学院开展学术讲座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