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二维码 顶部
学术预告 交流合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预告 交流合作 >> 正文
艺术设计学院举办社科类科研项目申报经验分享专题讲座
  审核人:

(艺术设计学院供稿)为提升艺术设计学院广大教师科研能力,调动科研项目申报积极性,11月14日下午在文理楼708会议室,学院邀请曾朝辉教授开展“社科类科研项目申报略谈”专题讲座。学院院长杨乾明教授,副院长马菁教授以及全体教师参加讲座,讲座由杨乾明院长主持。

曾朝辉教授为高级设计师,硕士生导师,广东省技术能手,政协第十二届佛山市委员,佛山市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研究员,民盟中央美术院佛山分院理事,顺德区专家工作室主持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工业设计协会设计教育分会理事。近五年来,主持国家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广东省哲社规划项目和其他市厅级科研课题,以及主要参与广东省哲社规划、省教育厅科研、佛山市社科规划等重点与一般课题12项。主要研究方向是文化可持续设计,生活创意产品设计,包装与品牌传播设计。

本场讲座曾教授主要结合自己申报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省市哲社规划项目的具体实践,围绕社科科研项目的研究项目级别与建议、主要社科研究项目与案例、项目类型及申报说明、申请条件与材料规范、项目申报的几点建议等五个方面,分享了宝贵经验。他指出,申报科研项目,选题是关键,选题决定了项目的学术价值、体现了学术水平,要注重选题的新颖性和可行性,要有聚焦和问题导向。写好综述是基础,要把项目研究的价值和意义摆出来,要实事求是。在内容设计上,视野要开阔,研究对象要新、角度要新,立足点要高,要突出全局性、前瞻性和战略性。对项目申报书,要逐字逐句锤炼,认真打磨每一个细节。

讲座结束后,曾教授现场解答了老师们在课题申报工作中遇到的相关问题。老师们纷纷表示,讲座内容丰富,案例详实,分析透彻,语言生动,对刚踏上学术研究之路的青年教师具有特别的启发意义,有助于准确地把握课题申报的关键问题,养成严谨规范的学术态度,真正成长为教学科研相长的教师。  

本次专题讲座的举行,为我院教师未来申报人文社科类项目指明了方向,增强了广大教师申报课题的信心,对提高教师科研能力,提升师资队伍水平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上一条:英国普利茅斯大学外宾来访交流
下一条:意大利驻广州总领事Lucia Pasqualini女士一行来访我校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