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二维码 顶部
校企合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服务 >> 校企合作 >> 正文
我校承办“黄埔与海上丝绸之路传承”学术座谈会
  审核人:

(航海文化研究中心供稿)3月16日上午,由我校与中共黄埔区委宣传部、黄埔区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广东海洋史研究中心及广州大学广州十三行研究中心共同举办的“黄埔与海上丝绸之路传承”学术座谈会在我校演播厅隆重召开。会议由我校袁炎清副院长主持,党委书记王舒平致欢迎辞。黄埔区人大常委会、黄埔区政协、黄埔区委宣传部、黄埔区文广新局等相关单位领导、嘉宾及我校部分师生出席了会议。会议邀请到的专家有:国家海洋局南海分局原局长、广东海洋发展研究会理事长李立新;广东省社科院历史与孙中山研究所所长、广东海洋史研究中心主任李庆新;中山大学历史系教授、博士生导师范岱克(Paul A.Von Dyke);广州大学历史学主任、广州十三行研究中心主任冷东;广东省博物馆副馆长肖海明;中国航海博物馆馆长助理、学术研究部主任周群华;美国汉学家、广州十三行研究中心特聘教授安乐博(Robert Anton);广东省社科院历史与孙中山研究所、广东海洋史研究中心副研究员周鑫;广东省民族宗教研究所副研究员王维娜等。

会上,各位专家学者就各自研究领域对黄埔与海上丝绸之路的历史发展及文化内涵进行了多角度、多层次的探讨。主题发言中,李立新局长结合我国当前海洋教育实际对我校的发展表达了新的希冀;李庆新主任则以“海洋史视野与海上丝绸之路研究”为主题,详细介绍了海上丝绸之路研究的总体架构及相关研究内容;范岱克教授结合自己对《粤海关志》的研究,提出了《粤海关志》中记载的黄埔海外贸易与实际情况不符的几个问题;冷东教授以“南海神庙到十三行——海上丝绸之路的传承和发展”为主题,深入剖析了海上丝绸之路中国家制度、地理环境、商人群体及中外物质文化交流等方面的内容;安乐博教授作了题为《明清时代的海洋系统:珠江三角洲的关系》的学术报告;肖海明馆长针对波罗诞民俗文化节,详细分析了现代岭南贺诞庙会的社会功能和发展趋势;周群华主任也探讨了中国涉海博物馆的发展及趋势;周鑫及王维娜博士则分别从货币贸易与文化交流方面对海上丝绸之路进行了考察。

作为第12届广州民俗文化节暨黄埔“波罗诞”千年庙会主要活动之一,本次学术座谈会对开展以南海神庙及其附属史迹的历史文化研究具有重大学术意义;对进一步开展政校行企合作,发挥我校社会服务作用,协助黄埔及广州开发文化产业,建设世界文化名城也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上一条:“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与中国—东盟海上合作”研讨会在穗顺利举行
下一条:校领导带队对广州海运集团、中远海运散货有限公司进行调研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