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二维码 顶部
校企合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服务 >> 校企合作 >> 正文
“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与中国—东盟海上合作”研讨会在穗顺利举行
  审核人:

(党委宣传部供稿)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是促进共同发展、实现共同繁荣的合作共赢之路,是增进理解信任、加强全方位交流的和平友谊之路。海上丝绸之路是我国打造经济强国,连接世界经济的重要纽带,中国--东盟海上合作是建设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为更好地推动中国—东盟海上合作,加快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11月27日,“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与中国—东盟海上合作研讨会”在广州市顺利举行。

研讨会由外交学院与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共同主办,广州航海学院承办。我校党委书记王舒平在开幕式上致辞,外交学院院长秦亚青、广东海事局副局长庄则平、外交部边海司副司长何炜、亚洲司区域合作处处长曹静出席了开幕式并作发言。开幕式由我校副院长袁炎清主持。

出席研讨会的还有我校副院长毕修颖、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执行理事长许宁宁、边海司副处长第伟成以及外交学院有关领导、中国—东盟思想库网络国内基地专家学者等近80人。

“世界贸易总额的约15%是通过南海通道实现的。据统计,每年通过南海的各类船只平均为10多万艘,平均每天为270多艘。我国通往国外的39条航线中的21条是必须经过南海。”王舒平书记在致辞中指出,受海上权益争夺、船舶拥挤、海盗势力等因素影响,海上航道安全面临着日趋严峻的挑战。“一带一路”宏伟战略蓝图的实现需要海上航道安全,从国家利益拓展的需求和全球化时代国家安全特点的角度出发,就中国——东盟海上丝绸之路进行海上智能交通技术、海上执法、海上应急搜救等方面理论分析研究非常有意义。

与会专家学者围绕“东盟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中国—东盟海上非传统安全合作”、“海上丝绸之路航道与能源安全合作”、“中国—东盟海上互联互通合作”四个议题进行研讨,提出了很多富有针对性的建设意见。与会专家认为,研讨会的顺利召开,加强了中国—东盟在政治、经济、文化等领域的交流,对共同开拓和平发展、互利共赢的21世纪海上合作新道路具有重要积极意义。

研讨会同时举行由外交学院与广州航海学院共建的“中国—东盟思想库网络海上合作基地”签约暨揭牌仪式。

上一条:2015年华南海商法研讨会在穗顺利举行
下一条:我校承办“黄埔与海上丝绸之路传承”学术座谈会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