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二维码 顶部
校企合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服务 >> 校企合作 >> 正文
校检合作 共育英才——我校和广州市黄埔区检察院举行预防职务犯罪“清流工程”启动仪式
  审核人:

( 纪委监察处供稿)5月16日上午,我校和广州市黄埔区人民检察院在我校行政楼六楼会议室举行了预防职务犯罪“清流工程”启动仪式。仪式由新任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招乐辉主持。学校党委书记王舒平,副校长袁炎清,广州市黄埔区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反贪局局长邱焕逵,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邵江涛,综合预防科科长熊发南等出席了启动仪式。学校纪委监察处、学工部、团委等部门负责人,有毕业生的二级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学生辅导员及毕业生代表参加了启动仪式。

在启动仪式上,我校和黄埔区人民检察院签署了《关于在广州航海学院毕业班级开展预防职务犯罪教育的意见》,黄埔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邵江涛宣读了黄埔区人民检察院陈焯霖检察长的讲话,党委书记王舒平代表学校讲话。

陈焯霖检察长在书面讲话中,谆谆告诫即将毕业的大学生,职务犯罪离我们并不遥远,要学法懂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要坚定信念,严格自律

王书记在讲话中,衷心感谢黄埔区人民检察院把我校作为“清流工程”首选单位!要求我校有关单位要充分利用这一难得的机会,积极支持和配合黄埔区检察院的工作,认真落实意见中的各项内容,使“清流工程”收到实效,把我校毕业生的就业教育和廉洁教育做得更好!要求毕业班的同学积极参加有关的教育活动,从中受到教育和启迪,走好人生第一步!

“清流工程”是广州市黄埔区人民检察院创造性落实十八届四中全会“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要求的重要举措,是与高校合作开展预防职务犯罪的一次创新。也是我校与检察机关合作,对毕业生进行廉洁从业教育的新尝试。所谓“清流”,取自孟郊诗句“浊水无白日,清流鉴苍旻。”清流工程,意指通过预防关口前移教育,使即将步入社会、走上工作岗位的大学生,在其从业的道路上,保持风清气正,出污泥而不染,从而成长为廉洁奉公的社会栋梁。按照我校与黄埔区人民检察院签订的《关于在广州航海学院毕业班级开展预防职务犯罪教育的意见》,我校将与黄埔区检察院合作,通过法律讲堂、参观警示教育基地、组织模拟法庭等丰富多彩的形式,对我校毕业班的同学进行预防职务犯罪的教育。

启动仪式结束后,进行了“清流工程”的第一场活动,由黄埔区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反贪局局长邱焕逵作了法制教育讲座。邱副检察长列举了一系列黄埔区检察院经办过的、大学生毕业后职务犯罪的生动案例,讲解了职务犯罪的种类和构成要件,分析了职务犯罪的原因,提出了要“六慎”即:慎独、慎初、慎色、慎友、慎微、慎欲,以及要算好“自由帐、经济帐、家庭帐”的预防建议,最后送给全体毕业生“不受不贪,一生平安”的忠告!

上一条: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举行校企合作签约开营仪式
下一条:黄埔区政协副主席黄一汉来我校调研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