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二维码 顶部
广航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广航新闻 >> 正文
【党史学习教育】学校党委书记校长讲授“思政第一课”学党史树理想 听党话跟党走
  审核人:

    D8BA

4月1日下午,广州航海学院党委书记、校长邹采荣在黄埔校区行政楼六楼会议厅讲授2021年春季学期“思政第一课”。在本次“思政第一课”上,邹书记作了一次主题鲜明、内涵丰富、重点突出、别开生面的党史专题讲座,勉励广州航海学院全体青年同学们从党史学习中汲取智慧、继续前行的力量,坚定理想信念,听党话跟党走。

CF21

邹书记以《学党史树理想 听党话跟党走》为题,围绕“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百年党史的主题主线”、“学习党史要做到四个‘深刻领悟’”三个方面,向同学们说明了学习党史的重大意义、党史学习方法和学习要求,勉励广航的同学们要以崇仰之情、敬畏之心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历史、新中国历史,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听党话跟党走,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努力做一名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65B97

邹书记指出,党的历史是一部始终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推动人类文明进步的历史;党的历史充分表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党史、国史是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以来领导中国人民为了实现中国梦的探索史、奋斗史、创业史和发展史。百年党史,是中华民族发展史上不能忘却、不容否定的壮丽篇章,也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继往开来、奋勇前进的现实基础。广州航海学院全体青年同学们要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只有深入了解这段历史,才能更深地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

18E51

邹书记说,学习党史要准确把握百年党史的主题主线。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的主题,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这也是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是为践行初心使命而不懈奋斗的历史,为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而不断进行理论创新的历史,也是为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而不断加强党的自身建设的历史,这也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的主线。把握中国共产党历史的主题主线,要将百年历史作为一个整体来考察,从历史阶段的联系中把握百年历史,不能简单将历史割裂开来。中国共产党完成和推进了“四大历史伟业”:一是救国大业开天辟地,二是立国大业改天换地,三是富国大业翻天覆地,四是强国大业惊天动地。只有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牢牢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时刻铭记党的伟大贡献,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不断坚定“四个自信”,才能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

16BFF

邹书记强调,党史学习教育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习党史要做到四个“深刻领悟”。要从党的辉煌成就、艰辛历程、历史经验、优良传统中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道理,弄清楚其中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要深刻领悟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历史必然性,坚定对党的领导的自信。要深刻领悟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创新理论的真理性,增强自觉贯彻落实党的创新理论的坚定性。要深刻领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正确性,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唯一正确的道路。这四个“深刻领悟”既凝结着习近平总书记对百年党史中蕴含规律的深邃思考,又是针对学习党史、“学史明理”提出的具体要求,体现了深沉的历史自觉和强烈的历史担当,对我们学好和用好党史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现场将近280名同学聆听了讲座。同学们纷纷感到,听完邹书记的党史专题讲座、“第一课”,进一步增强了对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的认识,增强了爱党爱国之心,进一步坚定了听党话跟党走的理想信念。

4870A

2CCDF

48D66

3CA2F

48E59

3DB49

 

上一条:邹采荣书记、校长为党校第17期培训班作开班动员并讲授党课
下一条:喜讯!我校3个专业和2门课程分别确定为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和省一流本科课程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