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训校歌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概况 >> 校训校歌
校训校歌

【校训】

勤学善思 厚德求新

【校训解读】

勤学善思者,方成大器;

厚德求新者,堪当大任。

勤学,意即勤奋学习,坚持学习,学无止境。语出唐代文学家韩愈《进学解》:“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韩愈的《古今贤文·劝学篇》“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

善思,意即善于思考,勤于思考,学以致用。语出《荀子·成相》:“臣谨修,君制变,公察善思论不乱。”

厚德,意即追求崇高的道德修养。语出《周易》:“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

求新,意即追求创新突破,与时俱进,敢闯新路。语出《礼记·大学》:“汤之《盘铭》曰: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

在校训的两个词组中,

“勤学善思”,强调勤学善学、勤思善思、学以致用;“勤学”代表人的精神状态和毅力恒心,“善思”代表人的思维能力和良好习惯,二者为互补关系,“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勤学善思者,方成大器。

“厚德求新”,强调立德树人和培养创新能力;“厚德”代表人的道德品质和价值取向,“求新”代表人的创新精神和能力,二者为递进关系,在培养学生追求崇高的道德品质的基础上,培养开拓创新的精神和能力,德才兼备者,堪当时代大任。

勤学善思者,方成大器;厚德求新者,堪当大任。校训根植传统文化,契合时代精神;代表着广州航海学院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教育引导学生坚持学习,善于思考,踏踏实实修好品德,坚持开拓创新,敢闯新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校训是学校治学治校的宝贵经验和集体智慧,激励着每个广航人不忘初心,锐意进取,为国家航运事业和区域经济发展扬帆掌舵、劈波斩浪、奋楫远航。        

                       

【校歌】

 

像海燕一样展翅飞翔 

(姚立宁/词,戴定澄/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