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学特色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概况 >> 办学特色
办学特色

 

    一、广州航海学院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构建以从严治党引领从严治校、从严治教、从严治学的发展格局。

    一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广州航海学院制定了从严治党、从严治校、从严治教、从严治学四个结合工作清单,共计清单91条,以全面加强党的领导为统领,将立德树人、大学治理、校风、教风、学风以及思想政治教育、课程思政、师德师风建设有机融合,做到学生忙起来、教师强起来、管理严起来、效果实起来

    二是建立了连续有效的、与国际接轨的质量管理体系。广州航海学院从1998年实施质量管理体系以来,实现了教学与管理全过程的可控制和可追溯,促进了教学和管理不断优化,保证了航海类专业人才培养完全达到STCW78公约职业资格标准,使学校成为国际海事组织认可的航海高等教育机构。

    三是建立与航海院校特有的“国际性、规范性、国防性”三种特性相适应的半军事管理制度。根据国防部、交通运输部相关文件精神,广州航海学院从1990年起实施对航海类专业实行半军事管理制度,其他专业参照执行。半军事管理制度强化学生的纪律与服从意识、塑造坚韧吃苦、担当奉献的意志品质,培养有抱负与责任感的新时代大学生。半军事管理体系的内容涵盖常态化的早操或早读、队列训练、文明礼貌与着装仪态、严格的考勤与晚点名管理、宿舍内务规范、每周一的升国旗仪式、训导官配制、半军事汇操活动等系列内容组成。经过多年的实践与不断完善,形成“明礼、塑形、厚德、铸魂”的半军事管理文化内涵,在立德树人的“三全”过程中增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国防教育,培养良好的行为习惯,磨练坚强的意志品质。

    二、广州航海学院聚焦应用型教育,形成国际标准、行业规范、校企无缝对接、双证有机融合的航海人才培养模式。

    一是在理论教学与实操训练上实施与国际公约接轨的课程体系,按照实际工作过程组织教学过程,突出岗位技能培养的实践教学体系,根据国际公约要求有针对性地加强航海专业“双师型教学团队建设,建立严格的实践教学管理体系。采用与国际接轨的课程体系,主要是按STCW78国际公约要求的职业能力模块和国家海事局适任证书统一考试与评估的课程,进行课程体系的优化,保证了人才培养质量。实践教学体系是根据适任考试技能评估项目的要求,以操控能力培养为主线进行实践课程体系设计,通过中央与地方共建,校企、校校合作的形式,建设了国内领先的校内外实习实训基地,保证学生顶岗实习的条件。

    二是开展具有航海特色的思想政治教育与特色活动,通过航海认知教育,增强学生的航海意识和海洋意识,引导大学生树立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通过“中国航海日”“世界海员日专题活动、全国航海院校大学生夏令营活动、中国海员技能大比武、航海基本技能训练、船模展、水上运动会、海事英语比赛、海事高级论坛等大型活动,结合校园内航海特色的景观以及课堂中航海文化的传播,使得同学们熟悉并热爱航海,投身国家航海事业。

    三、广州航海学院突出“服务行业、服务广州、服务湾区、服务国家的担当情怀。

    一是在专业布局上,构建了航海类、港口与航运类、船舶与海洋工程类、信息与通信工程类专业群,专业链对接产业链。根据广州国际航运中心建设人才需要,增设金融学、旅游管理、法学(海商法)、邮轮工程与管理等高端航运服务类专业。人才培养聚焦湾区需要,学校80%以上毕业生均在粤港澳大湾区的涉海行业企业就业。

    二是在智力支撑上,学校突出服务广州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和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课题《广州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工作情况的专题调研报告》直接为广州市人大起草的《广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促进广州国际航运中心建设的决定》提供支撑;《广州国际航运建设研究报告及三年行动计划》研究成果被广州市政府采纳,为广州国际航运中心建设规划提供了重要参考;课题《广东沿海商船科学分类防抗台风》,在防抗台风山竹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得到广东省委李希书记、马兴瑞省长等领导高度肯定;课题《港珠澳大桥主体工程桥梁水域范围研究、通航安全管理规定及通航安全管理措施》为广东省政府发布《港珠澳大桥广东水域通航安全管理办法》提供了重要参考;《关于着力打造国际航空物流中心 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提案》被选定为省长督办重点提案;《关于尽快完善海运业发展支持的建议》得到时任国务院副总理马凯亲笔批示;课题《广州国际航运中心建设策略及路径研究》成果多次获省市领导批示并获广东发展研究奖二等奖;课题《珠江口水上交通安全治理方法与技术研究与应用》荣获中国航海学会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