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二维码 顶部
广航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广航新闻 >> 正文
学校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审核人:

    5月30日上午,学校在黄埔校区行政A楼六楼报告厅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会议特邀暨南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麦尚文部长作《从新思想里找“方法论”——当前教育系统意识形态领域的风险形势及其应对》的专题报告。校党委书记、校长邹采荣主持会议,学校在校校领导、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副处级以上中层干部、基层党支部书记以及一线辅导员共计120余人参加学习会。

    麦尚文部长的报告首先简要介绍了当前高校意识形态领域的新形势。从定位来看,高校意识形态是立心立魂的工作,极端重要;从特征来看,高校意识形态风险点多面广、舆论多元复杂;从趋向来看,高校意识形态出现热点问题宽泛化、外部干预常态化、平台阵地普遍化的新态势。其次全面梳理了不同情景下校园意识形态风险防范处置的新方法。在系统观念上,坚持三个“相统一”与“三种区分”;在阵地建设上,贯通“三个地带”与“两个所有”;在底线思维上,“要奔着风险挑战去”;在工作任务上,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在方式方法上,要“增强斗争本领”,要“加固底板”,也要警惕防范黑天鹅与灰犀牛。最后,详细讲解传授了涉意识形态敏感事件的应对方法,即以研判、解决、解释为核心的“三部曲”、路线图,具体包括网上审核系统、动态风险台账、四联工作体系等一系列经验做法。 

2FECB

    邹采荣书记、校长表示,麦部长的报告既有高屋建瓴的宏观把握,又有专业高效的案例实践,为我们准确理解意识形态安全,全面落实意识形态责任,积极推进高质量意识形态工作提供了暨大经验、树立了暨大榜样,是我们进一步推动办学治校高质量发展建设最好的示范引领。

1FA5D

    邹采荣书记、校长指出,当前高校意识形态领域更加严峻复杂的工作局面,青年学生在价值观形塑过程中被干扰、被渗透的因素复杂多变,教师群体在思想文化方面被侵蚀的情况偶有发生,教育领域的风险挑战不容忽视。如何进一步强化理论武装,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在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确保思想政治工作的方向与实效,全面保障学校教学科研各项工作的高质量发展,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重大而紧迫的课题。

    邹采荣书记、校长强调,全体党员领导干部、广大一线辅导员要以先进为榜样,对标对表,以高质量主题教育推动意识形态和校园安全的高质量发展建设;要坚持守正创新,坚持系统观念,统筹发展和安全,持续完善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职能部门组织协调、基层单位深化落实、师生员工积极参与的“大宣传”“大思政”“大安全”工作格局,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校师生员工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为全面加快建设高水平应用型本科院校,为广东广州高质量发展贡献广航力量。

201F7














上一条:我校海运学院邬轶欣同学荣获广东省大学生游泳锦标赛三项奖牌
下一条:学校主题教育读书班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海洋强国与建设现代化海洋产业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