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二维码 顶部
广航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广航新闻 >> 正文
广州市教育局党委副书记谷忠鹏一行来我校调研
  审核人:

6月5日,广州市教育局党委副书记、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专职副主任谷忠鹏带领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处、中山大学智库课题组及市有关高校党务干部一行12人来我校开展基层党建工作调研和党建专项检查。学校党委邹采荣书记、校长全程参与并陪同到省级 “标杆院系”船舶与海洋工程学院实地考察。

船舶与海洋工程学院党委陈驰书记详细介绍了红色党建文化与蓝色专业文化交融、有限空间无限功能的“两廊两室一空间”党建文化阵地,落实“对标争先”党建品牌建设,以党建“双创”为示范引领,发挥“标杆院系”党建与育人融合效应等方面的做法与亮点。

实地考察后,谷副书记一行在学校行政楼A楼三楼会议室主持召开了座谈会。学校党委邹采荣书记、校长和学校党委委员、党委组织部统战部部长陈雪芳及相关基层党组织书记代表参加了座谈会。

座谈会上,邹书记、校长代表学校党委,对学校党建品牌建设、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相融合、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等工作亮点及制约因素,有数据、有事例、有问题、有建议、有措施地做了介绍。邹书记、校长指出,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学校党建“双创”工作,以推动学校基层党组织申报省级、国家级党建“双创”项目建设为抓手,发挥党建“双创”示范引领,在促进基层党组织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大力推进党建品牌建设、增强党建与育人融合效应、提升就业质量、加快广州交通大学建设,推动学校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等方面充分发挥作用。同时,就当前学校党建存在的基层党建工作整体质量不够高、党建品牌不够突出,制度体系建设还不够完善等问题,提出了思路举措。

邹书记、校长指出,学校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挖掘特色亮点,提高“标杆院系”和“样板支部”创建单位数量质量,结合主题教育检视整改,建立健全制度体系,进一步促进党建与业务相融合,实现“一融双高”,高质量党建引领学校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在座谈会交流环节,学校党支部书记代表纷纷结合各自支部党建工作情况与特色交流发言。行政党支部代表:教务处处长、教务处党支部书记陈建平介绍,在学校党委和机关党委的领导下,教务处党支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学校四个从严的要求,以落实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加强党支部建设,推动党支部的建设与处室工作同向发力、同步提高,为提高处室工作能力提供强有力的政治和组织保证;学校教师党支部代表:省级“样板支部”船舶与海洋工程学院教师党支部书记刘瑞伟,围绕对标“样板支部”“七个有力”,建强战斗堡垒作用,作了重点汇报。学校学生党支部代表:省级“样板支部”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书记邹巧玲,汇报该支部围绕“五个一”建设目标,突出“三个创新”,在党建“对标、铸魂、强基、领航、创优”上持续发力,培育时代新人,激活党建工作生命力,建成省级“样板支部”的经验与做法。

谷副书记听取学校党建工作报告、党支部书记代表发言、交流研讨后作总结讲话,对我校扎实开展党建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一是党建有特色有亮点,理论学习扎实,主题教育推进全面深入;二是学校党建有规划有计划,学校党委在党建方面全局谋划、一体推进、大力推动基层党组织规范化标准化建设;三是学校品牌建设初具成效,在学校党委倡导的“一院一品牌,一支部一特色”的党建模式下,学校基层党组织逐渐擦亮党建品牌,省级党建“双创”入选单位项目逐渐增加。同时,对我校提出五点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把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学校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二是夯实基层党组织建设,强化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三是推进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促进高质量发展;四是坚持党管人才,精准选才,做好人才引育工作;五是注重党风廉政建设,从严治党治校。

本次调研检查还由市教育局组织处工作人员及有关高校党建专项检查工作人员对我校党支部工作台账进行了专项检查、个别人员访谈,本次抽查了25个党支部工作手册,查看了党支部相关工作文件材料、发展党员等相关材料,个别访谈了“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代表、行政部门党支部书记代表、行政部门职工代表、专任教师代表、学生党支部书记代表、学生党员代表等9位同志,对我校推进“对标争先”工程,培育创建“标杆院系”“样板支部”和“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党支部开展党员教育管理、发挥政治功能等情况及存在的短板弱项、措施和工作建议,进行了访谈了解。

通过本次市教育局党委党建调研和专项检查,我校进一步梳理了党建相关工作,强化重点,找准短板弱项及整改方向及措施,根据上级要求,在继续扎实开展规范化、标准化、制度化、科学化党建工作的同时,将进一步挖掘学校特色,凝练学校党建工作亮点,加强宣传与推广,切实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校高质量发展。 

上一条:唐强荣副校长一行莅临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调研指导工业软件人才培养工作
下一条:我校龙星健同学喜获首届广东省大学生健身健美锦标赛男子健体C组亚军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