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二维码 顶部
广航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广航新闻 >> 正文
喜讯!我校获批硕士学位授予立项建设单位
  审核人:

    5月25日,广东省学位委员会公布了《广东省学位委员会关于调整省博士硕士学位授予立项建设单位的通知》(粤学位函〔2021〕3号),确定我校为广东省硕士学位授予立项建设单位。

此次获批广东省硕士学位授予立项建设单位,标志着我校向开展研究生教育迈出了坚实一步,为我校发展赢得重大历史机遇,对进一步提升我校办学层次、增强我校核心竞争力、加速推进广州交通大学建设和实现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发展目标具有非常重大的意义。

    据悉,本次获批的建设单位是省学位委员会根据《博士硕士学位授权审核办法》《学位授予审核申请基本条件》的要求,经单位申请、专家论证、现场答辩、意见反馈、省学位委员会审议表决等众多环节而最终确定的。

    学校党委高度重视申请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建设工作。邹采荣书记、校长于2020年10月进行全面部署,将申硕工作作为学校“十四五”规划的重要任务全力推进。

    2021年1月20日,按照《广东省学位委员会关于增补博士硕士学位授予立项建设单位的通知》,我校向省学位办提交了《关于新增硕士学位授予单位立项建设的请示》。2月24日,广东省学位委员会发布《广东省学位委员会关于编制博士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建设规划的通知》,我校被遴选为增补博士硕士学位授予立项建设单位的候选单位。为进一步加强工作责任感和紧迫感,明确目标任务,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内涵建设,切实提高办学水平,3月7号下午,学校邀请了暨大研究生院院长马民,广大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唐春明,华师研究生院副处长熊玲,广工研究生院副院长丁毅强等专家来校交流指导。专家们就我校如何开展研究生教育立项建设工作、硕士专业学位授予点设置、支撑学科建设等提出了许多宝贵意见。学校科研处、发展规划处牵头组织相关二级学院积极参与申硕工作,认真编制并报送《广州航海学院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建设规划》。4月16日,广东省学位委员会开展博士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建设规划集中论证工作,邹采荣书记、校长高度重视,率队参加答辩,回答了专家关心的问题,以优异成绩完成了答辩。5月12日,我校参加广东省学位委员会关于反馈博士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建设规划认证意见的会议。按照此次会议要求,针对专家提出的意见,对《广州航海学院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建设规划》进行了修改,并上报给学位委员会。

    学校领导亲力亲为,全校师生统一思想、凝聚力量,终于取得了阶段性的丰硕成果。5月25日,广东省学位委员会确定我校为广东省硕士学位授予立项建设单位。

    在通知当中,省学位委员会还对获批单位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要求获批单位充分认识面临的形势和任务,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切实加大投入力度,加强政策研究,认真查找问题短板,采取有效措施进行针对性的整改补强,着力提高学科建设水平。二是要求获批单位要将列入省立项建设单位作为学校建设发展的新起点,在前期扎实做好本单位建设规划编制的基础上,加快推进建设规划组织实施,切实加强资源统筹,不断强化内涵建设,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整体办学水平。

     站在新起点,我校将按照广东省学位委员会的要求,以建设广州交通大学为契机,高规格建设硕士授予单位。学校将“以队伍建设为核心,以申硕学科为重点,以体制机制创新为动力”来谋划学科发展,进一步加大学科建设资金投入,积极引进和培育高水平的学科带头人,全面提升师资队伍的教学科研水平,完善办学条件和管理机制,广聚各方优质资源,持续推进内涵发展和特色发展,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地开展立项建设,确保按时完成立项建设规划目标任务,为开展硕士研究生教育奠定坚实基础,力争早日实现硕士学位授予单位的历史性跨越。


(粤学位函〔2021〕3号)
上一条:我校学生在共青团中央组织的第十七届“挑战杯”竞赛红色专项活动中喜获全国三等奖
下一条:我校学生在“讲述‘四史’,薪火相传”微视频大赛上喜获佳绩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