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二维码 顶部
广航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广航新闻 >> 正文
“双引擎”驱动高质量发展 2024年广航这么干!
  审核人:

发布时间:2024年3月11日    来源:党委宣传部

3月7日下午,广州航海学院在行政A楼六楼会议室召开2024年新学期工作部署会。党委书记陶韶菁出席会议并做报告,全体校领导、全体中层干部、教职员工代表150余人参会。

会上,陶韶菁代表学校发表了题为《凝心聚力 奋楫前行 以“双引擎”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报告。

报告首先全面总结回顾了2023年学校取得的成绩。2023年,学校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不移加强党的建设,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切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持续推进高水平科研平台建设和高层次人才引进,勇担责任,砥砺前行,稳步推进广州交通大学筹建,在办学的各项事业上均取得新进步。会议向一代代广航人接续奋斗取得的发展和成就致以深深的敬意。

会议系统安排部署了2024年学校的总体任务,提出要狠抓内涵建设,强化特色发展,奋力谱写交通强国、海洋强国、教育强国建设和省市高质量发展的广航实践。

1E2FA

1CC3A

作为广州东部中心发展建设的智力支撑和人才保障,如何进一步在经济高质量发展、高素质人才自主培养、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中跑出广航速度、推进广航实践、做出广航贡献?陶韶菁聚焦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和筹建广州交通大学“双引擎”,以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和党的领导、强化本科教育内涵建设、纵深拓展科研创新体系建设、扎实推进广州交通大学筹建、筹划举办60周年校庆加强文化建设等5大领域为抓手,提出32条具体措施,向改革要动力,向创新要活力,向发展要潜力,释放出加速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设的强劲活力和澎湃动能。

1EE98

更加突出产学融通,对接国家、区域重大战略需求,优化学科布局、夯实学科基础,更高水平推进学科体系建设

新的一年,学校要围绕粤港澳大湾区交通行业重大需求,锚定智能、智慧、智造等关键词,优化学院设置,调整学科专业布局,纵深拓展与现代交通产业发展需求相契合的特色学科、交叉学科和新工科,全面强化海洋材料、装备制造、交通节能环保、交通大数据等优势领域,致力建设有特色,有影响的一流学科,实现学科体系、学科资源与区域产业体系的高度匹配,推进教育链、人才链、产业链与创新链的深度融合。

更加突出培养特色,赓续“能力强、上手快、留得住”的人才优势,更高水平推进复合型、应用型、创新型人才自主培养体系建设

新的一年,学校要继续突出和巩固本科教育的基础地位,继续推进研究生教育,以需求为导向,集聚优质资源要素,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全面营造“以本为本”的建设发展氛围。要不断优化政校企协同育人机制,优化人才培养方案、创新人才培养模式,赓续“能力强、上手快、留得住”的传统人才培养特色,纵深推进复合型、应用型、创新型人才培养体系建设,为广州东部中心发展建设提供有力有效的人才保障。

更加突出科创引领,充分发挥引才聚才的核心平台和科技创新的关键主体作用,更高水平推进科研创新体系建设

作为广州东部中心科技创新的重要策源地,粤港澳大湾区交通行业发展的重要参与者,新的一年,学校要主动抓住机遇,积极融入区域经济发展,充分发挥引才聚才的核心平台和科技创新的关键主体作用,持续提升高水平科研创新体系建设。要深化科研组织体制机制改革,加强科技创新团队建设,培育大项目、开展大攻关、产出大成果。

更加突出人才作为发展的第一资源,充分发挥高层次人才的核心动能,更高水平推进人才队伍建设

新的一年,学校要统筹高层次人才数量与质量,更加注重加强高技能领军人才、学科领军人才、中青年拔尖人才和优秀科研创新团队引进,做好急需紧缺人才和优秀博士招聘,大力引进海外优秀人才,做好人才培育工程,构建教学名师培育体系,健全人才管理服务体系,保障人才待遇,做好人才培育服务,营造人才积极向上的良好氛围,凸显高水平人才队伍赋能学校高质量发展。

更加突出激发活力,实干笃行,提质增效,更高水平推进广州交通大学筹建

新的一年,全校上下要凝心聚力,奋楫前行,在标志性成果、关键性指标上做到量与质的同步提升,以教学科研高质量发展支撑广州交通大学筹建;要切实发挥事在人为的决心攻坚克难,全面争取省市上级各方资源,充分整合行业企业各类要素,以实干笃行担当作为的理念推进广州交通大学高效率筹建;要通过清单化定目标、项目化抓落实、节点化严考核来明确职责分工,强化过程管理,以量化考核提质增效为抓手保障广州交通大学高质量筹建。

会议在嘹亮的校歌《像海燕一样展翅飞翔》中圆满结束。


                                     初审:党委宣传部马国华

                                     复审:党委宣传部汤玉婷

                                     审定:党委宣传部黄  毅

                                     发布:党委宣传部马国华

 

上一条:广东省高校党建研究会2023年年会召开 学校获研究论文类一等奖
下一条:学校召开2024年第一次预算执行工作会议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