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二维码 顶部
广航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广航新闻 >> 正文
我校青年骨干教师范杰副教授在第九届全国水利类专业(港航组)青年教师讲课竞赛中喜获佳绩
鲍树峰  审核人:

发布时间:2024年3月25日    来源:土木与工程管理学院

 3月23日,全国高等学校水利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专业建设指导组年度工作会议暨第九届水利类专业(港航组)青年教师讲课竞赛在武汉大学水利水电学院召开,来自全国33所高校及2家出版社的百位余名专家学者和青年教师代表齐聚一堂,为师资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出谋划策。我校土木与工程管理学院副院长王雪莲教授、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专业负责人鲍树峰教授、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系主任江森汇副教授、青年骨干教师范杰副教授受邀出席。

 在青年教师讲课竞赛环节,青年骨干教师范杰副教授表现不俗、脱颖而出、喜获A组第二名的好成绩。范杰副教授的竞赛课程《工程智能检测技术》旨在通过教学使学生获得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实验与智能检测方面的知识和技能,并能根据所学知识进行合理实验设计和准确结果分析,为未来从事相关工程工作奠定基础。本次共有来自河海大学、浙江大学等高校的21名青年教师代表参加,参赛教师在教学内容、课程组织、教育方法等方面充分展现专业知识基础与教育教学技能,课程内容与时俱进,基础知识与专业前沿良好结合,展现了青年教师的卓越风采。


 在专业建设指导组年度工作会议上,专业负责人鲍树峰教授主要从三方面分享了专业建设经验并提出了建议:1、紧跟行业发展趋势,拓展专业内涵,聚焦传统港航工程领域(智慧码头、在役码头韧性提升、智慧航道、内河航道等级提升)、新兴近远海工程领域(海上风电、海洋牧场、海上光伏)、水利工程领域(抽水蓄能、运河新建)三大领域,与时俱进修订人才培养方案;2、响应海洋强国战略号召,聚焦 “绿色、智能”,孵化《近海基础设施绿色建造与智能运维》广东省普通高校重点实验室等重大科研平台,积极为行业提供技术储备与支撑;3、锚碇“应用型本科建设”目标,与时俱进重塑课程体系,积极推进科产教融合实践教学,激发学生对新工科专业的热爱。最后,港航专业建设指导组组长郑金海作总结讲话,他认为,港航专业的建设离不开各个学校、老师们的努力,希望大家能够进一步分享自身的课程资源与建设经验,加强专业共建共享,发挥不同学校的自身特点与优势,落实好交流中提出的建设性意见,更好地实现港航专业的建设发展。


 会后,为有序推进我校《近海基础设施绿色建造与智能运维》广东省普通高校重点实验室的建设,促进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海洋强省、海洋强市新质生产力的形成,专业负责人鲍树峰教授、系主任江森汇副教授,还深入调研了《水资源工程与调度全国重点实验室》。


 本次受邀出席,是继202311月张劲文副校长、陈建平副校长等一行赴河海大学进行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专业工程教育认证工作专项调研以来在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专业建设方面的初步成效,有利于我校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专业建设工作的良性发展。


                                   初审:土木与工程管理学院邹巧玲

                                   复审:土木与工程管理学院刘向阳

                                   审定:党委宣传部黄  毅

                                   发布:党委宣传部马国华


上一条:学校党委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
下一条:谋求合作机遇,创造共赢局面——中铁山桥集团有限公司来我校拜访交流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