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二维码 顶部
院处简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院处简讯 >> 正文
艺术设计学院党委书记、院长杨乾明教授讲授“思政第一课”
冼永权  审核人:

(艺术设计学院 供稿)根据《广州航海学院2021年春季学期学校领导和二级学院领导上第一堂思政课工作方案》的相关要求,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全省教育系统、广州航海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的精神和工作安排。3月26日上午,我院党委书记、院长杨乾明教授在黄埔校区教学楼202教室给2020级数字媒体艺术专业和衍生品专业的同学们上以“大历史观下的中国共产党历史使命 ”为主题的“思政第一课”。

课上,杨书记以“大历史观视野下中国近代史”作为主线,从“鸦片战争前的中国与世界”切入“鸦片战争后中国社会主要矛盾及历史任务”、“鸦片战争到五四运动期间社会各阶级对国家出路的探索”、“从鸦片战争到五四运动期间社会各阶级探索国家出路的历史教训与现实启示”几个方面生动的展开讲述。

首先,杨书记介绍了中国在古代世界具有辉煌的成就,源于中华民族具有5000多年连绵不断的文明历史,创造了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具有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但随着鸦片战争开始,中国的社会性质由封建社会逐渐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社会主要矛盾变为帝国主义和中华民族的矛盾,封建主义和人民大众的矛盾,而历史任务就是建立一个独立、自由、民主和统一的中国。在这个千疮百孔的国家,为了寻求国家出路,无数爱国仁人志士挺身而出,从用绝对平均主义方案改造社会的太平天国农民运动,到采取中体西用模式求强求富的洋务运动,到通过政治改良道路救亡图存的戊戌变法,再到以实行民主共和为目的辛亥革命,囿于自身的局限性,都是以失败而告终。直到五四运动,一场彻底的反帝反封建的伟大爱国运动爆发,拉开了中国先进分子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领导中国革命的序幕。

其次,杨书记讲述了中国近现代史给我们的启示: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通过人民民主革命,推翻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的统治,走符合中国国情的现代化道路,才能真正实现中国的独立和富强。历史和现实都启示我们:(1)必须坚持党的领导,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不断把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向前进;(2)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不断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推向前进;(3)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不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前进;(4)必须坚定不移高举改革开放伟大旗帜,不断把改革开放推向前进;(5)必须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科技强国。

最后,杨书记希望同学们要铭记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坚定理想信念,努力学习,开拓创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通过开展这次生动的思政第一课,同学们纷纷表示收获良多。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理想信念,明礼修身,争当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上一条:艺术设计学院召开新冠疫苗接种动员会
下一条:国际交流学院组队到广州大学调研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