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二维码 顶部
学术预告 交流合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预告 交流合作 >> 正文
公共体育教学部举办“体育强国建设背景下学校体育与学生非智力因素培养”讲座
ggtyjxb  审核人:

(公共体育教学部供稿)11月28日下午,刘明教授应邀在学校体质测试中心,向公共体育教学部全体教职工作了题为《体育强国建设背景下学校体育与学生非智力因素培养》的主题讲座。公体部副主任肖亚玲主持讲座。

刘明教授以国务院2019年9月颁布的《体育强国建设纲要》为切入点,重新审视学校体育及其体育课的目的任务,强调以促进青少年提高身体素养和养成健康生活方式作为学校体育教育的重要内容。结合《高等学校体育工作基本标准》要求,揭示出16条高校体育工作必须坚守的工作底线,呼吁学校充分发挥体育教育的显性功能,不断挖掘体育教育的隐性功能——学生非智力因素的培养,让体育教育在实现体育强国建设中发挥应有的作用。最后,刘明教授与在场教职工进行了积极的互动交流,双方针对学校公共体育课程的开设情况、体育特色课程的实施方法、运动队的竞赛训练情况、教师的综合考评方式等进行了深入探讨。

对于此次讲座,公体部全体教职工表示受益颇丰,对学校体育教学方法、教与学协同发展、教学改革思路方面有了更深刻的思考。最后,肖亚玲副主任做了总结发言,并对刘明教授的讲学表示真挚的感谢。

专家简介:刘明是华南理工大学体育学院二级教授,博士,硕士研究生导师,田径国际级裁判。华南理工大学广东省高校省级公共体育教学团队首席教授。先后荣获全国优秀教师、广东省教学名师等称号。现兼任全国非智力因素研究会副会长、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网球分会副秘书长兼教学训练委员会主任、广东省学生体育艺术联合会副主席、广东省体质健康学会副会长、国家社科和省社科基金项目评委、广东省台球协会会长、广东省体能协会执行理事长、北京大学体育研究所研究员等职。工作38年来,一直从事高校体育教学、科研及管理工作。承担国家社科基金等课题20余项,荣获省级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省级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主编或参编出版《大学体育》、《体育科学研究方法导论》、《中国田径运动史》、《田径运动高级教程》、等教材和著作12部;在《体育科学》等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30余篇。



上一条:广州船舶及海洋工程设计研究院姜华研究员来船海学院作报告
下一条:英国普利茅斯大学外宾来访交流
关闭窗口